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情怀

2017-09-22 16:50 千龙网

科技是国之利器,而科技发展,离不开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支撑与无私奉献,黄大年就是其中优秀的一员。这个人的名字和他的事迹传遍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有人叫他“科研疯子”,有人叫他“拼命黄郎”,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一个让我们为之自豪的中国人。他58岁离世,终身醉心科研、没有任何职务,但他的名字却感动着中国、成为千万知识分子,亿万中国人的楷模与榜样。

“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无论身在何处,黄大年同志始终心系祖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国家在召唤我们,我应该回去!”在他心里,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所以,黄大年才会毅然放弃国外的高薪豪宅回到祖国,为了科研创新没日没夜地埋头苦干,为了国家的事业奉献聪明才智,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

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投身大局。“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黄大年选择回国、选择辛劳,是因为他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更高追求,深信“只有在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就要像他那样热爱祖国、胸怀大局,让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积极投身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设,立足做好“四个服务”,打破“小我”思维定式,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就能汇聚每一个人的奋斗力量,为实现个体梦想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实现共同梦想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

胸怀至诚,就会选择奉献担当,脚踏实地。“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是黄大年的对别人许下的诺言,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有一张巨大的日程表,标注着天南地北的轨迹,密密麻麻,这是奋斗者的誓言,一份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无声的誓言。爱国贵在行动,报国就要实干,黄大年带领科研团队突破国外高精度装备技术封锁,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填补了我国“巡天探地潜海”的技术空白,推动中国真正进入深地时代。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黄大年的真实写照,中国崛起的背后有无数的黄大年,同时也需要更多的黄大年。向黄大年学习,重在实践、贵在行动,我们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敬业和奉献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在为祖国奋斗的路上奉献青春和智慧!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