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高铁,让生活更美好

2017-09-22 11:39 千龙网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兴建的“四纵四横”高铁线路2万余公里全部开通,贯穿大江南北。伴随着人们出行方式改变的,还有高铁沿线城市群借势而为的繁荣发展。

高铁,作为我国发展最快、商业运营时速最高的一种交通工具,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向世人展示的一张靓丽名片。作为正在崛起的社会主义大国,党中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是结合国情民情做出的正确论断。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中国高铁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在激发高铁自身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持续发力,带动沿线地区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生活的底气更足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情更深了,这就是高铁的“溢出效应”。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要围绕“人民”两字。随着高铁的开行,老百姓出行越来越便捷,办事越来越方便,是一件振奋民心的大事。若在此基础上高铁充分利用速度快、安全系数大、效率高等特点开展物流快运业务,不仅压缩产品运输时间,使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也能使供货商的经济负担进一步减轻。此举大幅刺激市场的产销需求,更加密切沿线地区的商贸往来,强势带动当地经济创收,造福当地百姓。

位于齐齐哈尔地区一家烤肉店的老板孙恒福就是高铁“溢出效应”的受益者之一。为了将自己的烤肉新鲜快捷地送到几百公里以外的哈尔滨客户手中,他紧紧抓住“哈齐高铁”开通的契机,利用高铁快运将烤肉打包成品运送过去,时间短、效率快,加上高铁列车室内科学的冷藏温度,几个小时的时间便将优质产品及时送到客户手中,既得到了客户的肯定,又能接下更多订单,孙恒福也提高了小店的经营收入。这就源于孙恒福敢于抓住市场的有利先机,领先一鼻子,享受到了高铁所带来的红利。

两年间,依托“哈齐高铁”开通运营,越来越多像孙恒福这样的小手工业个体商户,充分利用高铁快运优势,将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外地,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像孙恒福这样做着小本买卖的商户是构建我国经济地理版图的广泛基础人群,他们的每日收支盘盈是真切反映我国经济发展面貌和市场流通趋势的晴雨表。高铁,在深刻改变着他们的命运,也在改变着国家经济的走向和未来。

伴随 “四纵四横”高铁线路2万余公里全部开通,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例如从齐齐哈尔到长春,坐车两个半小时即可到达,越来越多的城市依靠高铁成为轨道上的“一小时经济圈”。同时改变地域之间的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减少地区间的发展差异,促进资源均衡发展。

相信在“四纵四横”高铁网的连接下,各个地区的资源将加快流通,我们在分享和感受来自不同地域风土人情的同时,也在感知每个城市独有的特色和魅力。高铁,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庆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