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送餐员须“路考”?

2017-09-21 10:59 千龙网

成都一外卖平台规定:应聘送餐员要先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考核合格后才能接单。有外卖小哥感慨:从小读书就害怕考试,但没想到上班了还得“考试”,做个外卖小哥也不容易啊!

送餐员是近年日趋火爆的一个行业,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不同制服的外卖骑手。无论刮风下雨,都能看到他们穿梭在车流中的身影。众所周知,外卖是有时间限制的,超过时间,可能就会被差评被投诉,因此,他们经常为了能准时将外卖送到客户手里,而不顾交通法规,忽视车辆行人,大大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平台对于外卖员安全考核的规定,对于保障外卖员的交通安全、提高外卖员的安全意识显然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有市民认为,考试没有用,关键是文明驾驶。这种观点不能说错,但它确实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毕竟培训考核是平台可以掌控的,文明驾驶却只能靠骑手的自觉,而如何提高骑手的自觉,就是企业需要思考的。显然,安全培训考核是不可或缺的方法之一。

律师建议,考试只能作为一种手段,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产生。外卖企业可以与快递员、送餐员签订就业安全协议,实行交通违法积分制,市民发现外卖小哥违法可以投诉,投诉积分达到一定程度便予以辞退,双方都应该从根本上认清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减少交通事故所带来的纠纷和烦恼。

企业的各种制度规定、市民的积极监督、送餐员自身的安全文明意识,都是保证送餐员安全文明驾驶所不可缺少的。虽说安全文明驾驶关键还是靠自觉,可在客户的不断催促下,他们有可能为了避免投诉差评而心存侥幸,忽视安全文明驾驶,这时规定的制约和旁人的监督就上升到了更重要的高度。期待送餐员必须通过安全文明培训考试的规定能给交通加把“安全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