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永怀报国志 笃行践初心

2017-09-20 16:45 千龙网

黄大年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贡献力量。8年间,为了让相关科研水平有更快进步,黄大年把自己毫无保留地交给了祖国,夜以继日地工作,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为了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他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这位放弃海外优越生活、把生命奉献给国家的科学家,是当代海归赤子科技报国的楷模。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

“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这是黄大年的夙愿,也是人生的写照。从“海漂”到“海归”,黄大年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中始终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深深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展现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的高度统一。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就是家国情怀的最好表达。古往今来,爱国始终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之中,激荡在振兴中华的奋斗路上。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黄大年以短暂而精彩的一生告诉我们,只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体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才能超越自我、升华自我,写下俯仰无愧的人生篇章,成就利国利民的不平凡事业。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各种问题和矛盾依然纷繁复杂。从深化改革的硬骨头,到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再到保护环境、改善民生等方方面面的艰巨工作,都要求我们不能松劲,而要迎难而上、发愤努力。只有像黄大年那样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才能不为名利所累,才能为实现个体梦想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实现共同梦想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让自己的人生火炬燃烧得更加光明灿烂,以淡泊的情怀书写出高尚的人生、无悔的人生。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赫龙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