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火车头”局长翻车缘于不懂停车

2017-09-20 15:29 千龙网

001yLSyzzy73LuOdWHa94&690

曾在媒体刊发文章称要“集中打造特色博物馆,当好文物工作的‘火车头’和班长”的谢治秀,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竟在博物馆上翻了“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人们常用这句话来说明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引领的重要性。工作上,党员干部想当“火车头”无疑是一件好事,然而,如果处处只想当“火车头”,只想快速开车,不懂下车休息的话,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

本来,谢治秀的人生堪称励志榜样,家境贫寒、自小苦读、考上大学、勤奋工作,从一个乡团委书记起步,仅用了14年就到了副厅级岗位,其进步的速度也好,其奋进的品质也好,同龄人难以望其项背。可惜,他不仅要在工作上当“火车头”,还要在职务上当“火车头”,在副厅长扶正的路上遇到阻碍后,居然把这步当成了心理上一个过不去的坎。

照谢治秀这般只能进步不能止步,只能极速飞驰不能下车走路的心理。其实,他即使不在厅级上落马,也必在部级上下课,而且其职务越高,危害只会越大。因为无论是谁,总会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一天,如果不能正确面对的话,“为何进步的不是我”“最后捞一把”等等心理必然会促使他们变质变腐。

俗话说“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把职务看轻点,把职责看重点,进可为退亦可为,才会“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才不会因为进一步而得意忘形,停一步而失魂落魄。没有谁天生就是王侯将相,谢治秀从一名农家子弟走上厅级高位,本应心满意足,继续兢兢业业,可他放任欲望乱窜,乱吃乱喝乱要,书画款、银行转账、金条、人民币、美元、购房款、红木镶银家具……来者不拒,令人跌破眼镜。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只想做官,不会做人。

知足者常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能否在职务进退上知足,糖衣炮弹攻击下知界,既体现个人修养,也是党性强弱的重要表现。翻开众多干部的堕落史,不难发现,不知足而落马者不计其数,其中有被野心欲望连累的,有被金钱美色诱惑以至越陷越深不能自拔的。这些人从佼佼者变为阶下囚的巨大身份转变令人唏嘘,更发人深省。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懂得知足、学会知足,对职务和物质保持一颗平常之心,保持党员干部应有的道德情操,守住党员干部应有的纪律规矩底线。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阿古俄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