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升级“城市家具”刷新长安街“颜值”

2017-09-20 15:06 千龙网

sdfghh

身披金色外衣、栏板上镌刻着云纹图案,还有同色系的金色底座、云纹造型的站牌,这是长安街提升更换的全新造型的电话亭、公交站牌。北京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按照2015年制定的长安街环境提升计划,整条长安街东至通州区宋梁路,西到门头沟区三石路,全长约55公里,都将进行“成套系”的景观提升。

全市范围的公共设施也正在提升整治,长期闲置、废弃不用的公共设施将陆续清理撤除。

公共设施又被称为“城市家具”,家具繁杂还长期闲置,拥挤又凌乱,影响城市颜值;废弃的家具既是对资源的浪费又构成对有利有用资源的抢占和挤压。所以合理、科学地清理整治“城市家具”,定期给城市“颜面”清洁、美容十分必要。

清理也要有理有节有度。手机的普及、wifi的高覆盖率、4G时代,通信工具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遍及城市的电话亭显得过时又占地。但它们的存在又承担了部分免费城市应急通信服务的功能,减撤还得合理有度。从2014年起,全市公用电话亭数量从近12000组已累计减撤了6000组,今年全市范围内将继续减撤1000组公用电话亭,城六区电话亭数量将维持在5000组左右,确保应急保障的基本覆盖率。

整治要既讲究实用又追求美观。长安街作为负责北京“颜值”的一条门面街,升级“城市家具”除了腾空占地,还得追求美感。全长约55公里的长安街将进行“成套系”的景观提升,街边所有市政设施,包括人行道护栏、建筑物外立面、公共服务设施、绿化带等,都将使用统一的颜色、造型,务必让长安街从头美到脚,从里美到外。

管理也得科学、先进、民主。城市管理应该跟时代、科技和法治的发展,保持同步更新。今年年底前,全市将有351条大街、3万余件公共设施贴上二维码,明年年底城六区主要大街和郊区建成区实现全覆盖。市城管委负责人透露,将结合二维码管理系统,对全市“城市家具”建立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并请第三方基于二维码做一套评分体系。

北京正在升级的不仅是“城市家具”、市容市貌,还有进步、升级中的治理城市的能力。(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