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晨读刷脸”被紧急叫停的标本意义

2017-09-19 13:07 千龙网

dfghh


9月18日是西北政法大学施行晨读晨练签到新规的第一天,由于人数太多且打卡机数量少,学生们为晨读打卡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学生调侃“晨读五分钟,打卡两小时”、“成功刷脸完成晨读堪比春运抢火车票!”当日中午,学校学生处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通告,称采用新的刷脸打卡的方式还存在不足,将于19日起恢复原管理办法。

消息一出,社会哗然,网民对该事件的回复贬多褒少,几乎都把指责对准了学校。笔者认为,西北政法大学在推行新规的过程中,固然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是瑕不掩瑜,对学生强化管理的初衷以及围绕新规所做的尝试、对事件的及时处置等方面,做法可圈可点,具有积极的标本意义。

首先,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值得充分肯定。从该校学生处微博中所做的说明能够看出,规定学生刷卡签到,是“为进一步完善晨读晨练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笔者没有统计过,中国的大学还有多少在坚持晨读晨练,而且是以“打卡”等形式作出硬性规定。单就这一点,就值得对西北政法大学的人才理念和对学生的责任心竖起大拇指。

目前,国内有一些大学对学生管理“宽松软”是不争的事实。有的大学对学生逃课、打游戏、叫外卖、夜不归宿等行为听之任之,只要不存在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睁只眼闭只眼,四年一拨,任由学生自由发展。

这些大学管理学生宽松软的原因有三:一是认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应该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此制度缺失、管理放任;二是责任心不强,缺少为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的责任和自觉,管毕业不管就业,管成绩不管成才;三是现在学生里成份复杂,不想管、不敢管,怕惹麻烦。以至于许多家长惊叹,学校怎么不管大学生啊!

因此,西北政法大学出于强健学生体质、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培养全面发展大学生的目的,敢于坚持学生晨读晨练的优良传统,不放弃、不放松,值得尊敬。

其次,学校做了一定基础工作,并非“拍脑袋决策”。根据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微博的介绍,“在上半年部分学院考勤试点的基础上,学生处决定从9月18日面向全校一、二年级学生试运行新的晨读晨练管理办法。”在部分学院进行试点,学校做的这一项工作非常重要,这就说明学校为了出台新规,已经做了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而且也审慎地采取了“试运行”的办法。

从决策角度来看,相应的程序准备、时间准备、制度设计都是比较到位的。但是,学校未对打卡机的数量及状态做出准确的评估,应是在某个环节出个问题。需要学校进一步地梳理,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再次,学校对舆情事件的积极应对,同样值得肯定。18日早晨出现问题,当日中午学校就做出了反映。在情况说明中,一是说明了新规出台的背景和前期工作,二是承认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三是当即做出改进措施。

作为对一起舆情事件的处置,西北政法大学的反应速度比较及时,反馈的信息也比较全面,尤其是承认不足以及解决问题的态度,对社会关切的回应,也是十分诚恳。对待社会关注热点,没有选择做“鸵鸟”不理睬,更没有努力地“自圆其说”或者“惟我独尊”而导致更大的被动。从这个角度上讲,西北政法大学对舆情事件的研判和应对十分到位。

西北政法大学出于培养全面发展优秀大学生的目的,坚持学生晨读晨练的优良传统,往小处讲,是学校的一种治学理念,一种管理手段;往大处讲,也算是一种改革,是一次自我提升、自我完善。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学校医院,最害怕的是“不改革”、“假改革”,对于坚持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的各项改革尝试,应该容错容过,多为他们加油鼓劲,多提合理化建议,做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促进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于海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