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峭壁上的“工匠”

2017-09-19 11:00 千龙网

一提到工匠,在我们的脑海里马上浮现出航空、船舶、高尖端精密制造领域里的行家里手。但也有一种工匠,他们没有在做高大上的工作,甚至很卑微,却依然让我们肃然起敬,铁路“扫山工”就是这样的一份工作。

所谓“扫山工”,就像“蜘蛛人”一样悬挂在铁路沿线峭壁上,扫清可能存在落石风险的岩石,确保所有列车的安全行驶。他们的工作地点就是在大山之间、峭壁之上。这样艰苦险峻的工作环境想想都不寒而栗,而对于在这里工作几十年的主人公、已经50多岁的朱印师傅来说,“扫山”是他干得最久的工作。用他的话来说“扫山是技术活,要攀爬高山,也要悬挂于峭壁之上,不是光靠胆子大就行的”。几句话就为我们诠释出干活的“真谛”,话语间凝练出朱师傅从业几十年智慧和经验的结晶。事后朱师傅还告诉我们,有胆量只是一种必备的从业素质,加上能够熟练地掌握攀岩、安全作业规范才能把活儿干好,“胆大心细”才是一个合格“扫山工”所具备的优秀品质。

“扫山工”的工作就是剔除掉峭壁上松动的岩石,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通过列车的行车安全。烈日炎炎下只见朱师傅在腰间的安全带系着一根两指粗的麻绳,很轻松地攀爬峭壁。一手握着峭壁,一手掌握悬挂的平衡,熟练地剔除碎落的岩石。随着一声巨响,一块巨大的碎石落地。朱师傅下来后又赶紧和伙伴们对这块碎石进行敲碎并转移至安全地带。这就是“扫山工”的工作。对于我们常人来说,可能这样干上一天就身心疲惫,而对于他们而言,这样的工作内容每天周而复始地重复着。无论严寒酷暑、风吹雨打,都要坚守阵地。有时为了在“天窗点内”尽快完成工作,他们还需要提前几个小时做好准备。这就是“扫山工”的生活,用专注定义专业、用汗水铸就安全。大气凌然,体现出工匠人的担当与情怀。

虽然近年来随着铁路沿线安全设施的完善,峭壁上安装了防护网,工作量相比之间没有那么大。为确保绝对安全,“扫山工”们不忘初心,执着地在高山峻岭之间奉献自己无愧的青春,将汗水挥洒在这片贫瘠却又肩负安全使命的土地上。《蜘蛛侠》里有一句名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是的,我们平凡却又伟大的“扫山工”们不是正如嫉恶如仇、除暴安良、护卫安全的“蜘蛛侠”一样吗,勤恳、无私、身怀绝技却又勇于奉献,不正是英雄的性格写照吗。当我们享受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的时候,不要忘记这些在幕后守护我们的人,是他们 “扫”出了隐患,“挑”起了安全,护送我们一路平安!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庆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