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高铁“黄金交叉线”牵动经济发展千层面

2017-09-19 10:57 千龙网

据悉,作为衡水市的首条高铁,石济客专今年年底即将建成通车。与此同时,备受瞩目的石衡沧港城际铁路也将于年底开工建设。未来,四条铁路将在衡水北站交会,衡水市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内新的高铁枢纽。(9月15日《北京日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尤其是过去的五年间,高铁始终发挥着一种“火车头”式的牵引作用,从最早开通的京津城际,到如今围绕北京、天津、石家庄,贯通邯郸、保定、唐山、承德等市的环线快速列车,还有或在建或列入规划的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包括京张、京霸、京雄、固保城际高速等等在内的“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对京津冀各城市的经济建设发展,发挥着独特的引领作用。

毋庸置疑,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的民生工程,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

“要想富,先修路。”历史经验证明,从古至今,道路的发达、畅通都会拉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以及民众生活方式的改变。

如今,河北衡水境内的91公里高铁线作为枢纽中轴将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连接起来,成为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最后“一横”的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的“点睛之笔”,使得横向连接京广高铁、京沪高铁和即将建设的京九高铁三大铁路动脉全线贯通。

为此,衡水不仅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而且让衡水人长久以来引以为豪的交通枢纽“王牌”逐渐形成“强化升级版”。京九、石德两条普速铁路在衡水交会,大广、黄石、邢衡等高速公路也在主城区交会。未来,再加上石济客专高铁、石衡沧港城铁、京九高铁,以及《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待建项目之一的邢衡城铁,将有四条线路在衡水北站交会,形成名副其实的高铁枢纽,一个“黄金十字交叉”线,必将为衡水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建设带来重大影响,衡水也必将搭乘时代的高速列车,加快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协同发展。

有消息称,随着石济客专的建成,未来衡水可以始发站的身份,向西通往石家庄、太原及银川;向西南到达邢台、邯郸乃至华南地区、西南地区;向东则通过德州到达济南、青岛乃至南京、上海等方向。年底开建的石衡沧港城铁通车后,将使衡水整体融入中国高铁网络。而随着京九高铁落地,衡水人未来将可以坐着高铁一路向北直达北京、一路向南直达深圳。

可以想象,在如此发达贯通的高铁枢纽“黄金十字交叉”线上的城市,与其他城市间的人员交流、人才互动、贸易交往,自然是人尽其才、物流其畅,再加上沿线各车站周边随着旅客出行、交通停车、人流疏散、休闲娱乐等功能的开发,以及旅游、餐饮、休闲等服务业的扩展,何愁经济不发达,其带动和促进的绝不会仅仅是一个行业、一个产业、一个部门,对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也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