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体验看灯30秒不是治理乱开远光灯的良药

2017-09-19 10:48 千龙网

9月17日晚,针对驾驶人强烈反映的不文明使用远光灯问题,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组织全省交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当晚,全省查纠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215起。其中驾驶人自愿现场体验被远光灯照射并教育放行120起、处罚95起。

乱使用远光灯对于城市交通来说,始终是一个顽疾。开车的时候不按交通规则使用远光灯,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为了治疗这种顽疾,海南省交警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对于违规使用远光灯的驾驶人员,可以选择缴纳罚款或者接受现场体验远光灯的处罚。

用远光灯直接照射眼睛,这对于个人来说,可定会有不适感。而对于接受远光灯照射的违规司机来说,这样的警示效果究竟有多大,恐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是,这种看似教育的方式,是否也存在变相的体罚。用一种有伤害嫌疑的方式来执法,恐怕会遭受不小的非议。

面对乱使用远光灯的交通顽疾,恐怕并不是简单的照射下远光灯,再加几句口头上的教育就能够彻底解决的。毕竟,一个习惯的养成,不是一两次惩罚就能彻底改变的一样。对于这种乱使用远光灯的交通顽疾,必须要对症下药,才能真正的做到药到病除。

治理司机乱使用远光灯的情况,应该进行相应的交通法规处罚,这样才能保证执法不会存在任何问题。并且,要杜绝这类情况,首先要做到的事情是加大监管力度。比如,鼓励人们检举揭发乱使用远光灯的情况,加大各个电子路口捕捉相关的违规行为,并加大执法力量的不定期抽查。只有加大了监管的力度,才能让这类的情况真正的减少。之所以会出现远光灯胡乱使用的顽疾,归根结底来说,还是相应的处罚没有及时落到违规者身上。而每次治理这种乱使用远光灯的违规行为,大多数是采用集中整治行动。但是,等整治行动过后,类似的问题依旧会反复出现。

为何闯红灯的现象减少了,乱使用远光灯的现象却依旧难以解决呢?同样是交通违规,同样存在不可忽视的交通安全隐患。而闯红灯的监管力度更加大,处罚更重,司机不敢闯红灯。所以,要想真正杜绝司机乱用远光灯,治根的办法就是严查严惩,保证违规者能够受到相应的惩罚。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颂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