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整治“乱开远光灯”,体验式执法可以有

2017-09-19 10:35 千龙网

远光灯

9月17日晚,针对驾驶人强烈反映的不文明使用远光灯问题,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组织全省交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当晚,全省查纠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215起。其中驾驶人自愿现场体验被远光灯照射并教育放行120起、处罚95起。

据了解,错误开启远光灯会产生以下后果:使对方驾驶员视觉上产生瞬间致盲,对速度和距离的感知力下降,对宽度的判断力下降,远光灯后方的事物很难被对方来车发现等交通安全隐患。诚然乱开远光灯危害之大,在各地也均出现过因乱开远光灯造成的交通伤亡事件,但现实中,乱开远光灯的行为仍然较为普遍,有的是因为新手缺乏经验或不熟悉操作所致;也有司机只顾自己看得清,却不顾他人“亮瞎眼”;当然也不乏一些改装车灯后故意炫耀的。

其实,乱开远光灯之所以泛滥成灾,一方面缘于违法成本低,对于某些不缺钱的司机,扣分和罚款根本起不到警示的作用;另一方面缘于查处力度不够,执法部门对乱开远光灯的查处没有形成常态化,致使乱开远光灯的行为被查处的概率很低。久而久之,一些司机形成了侥幸心理,乱开远光灯行为也是屡禁不止。

近日,海南针对乱开远光灯的集中整治行动中,交警对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采取现场执法,依法处罚款200元;对驾驶人自愿接受现场体验远光灯照射的,安排现场体验后警告教育放行。对乱开远光灯行为进行罚款自是不必说,但对于换位体验式处罚一直争议不断,有不少网友认为,“罚看远光灯”影响驾驶员视力,且有违法治精神。在笔者看来,在扣分罚款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时,采取体验式处罚很有必要。换位体验,可以让司机亲身感受乱开远光灯之害,让其长长记性,进而起到教育警示的目的。此外,海南交警实行的体验式执法也是在驾驶人自愿的情况下,不存在任性执法,所以,体验式执法值得尝试。

当然,根治“乱开远光灯”顽疾,仅有体验式处罚远远不够。笔者以为,整治“乱开远光灯”行为要像治理酒驾一样,让违法者意识到“亮瞎眼”的严重后果。同时,执法部门还应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并形成常态化。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