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家长签字”可以停,家校合作不能停

2017-09-19 09:40 千龙网

近日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刷爆了当地人的朋友圈。公约提到“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此举得到众多家长的点赞支持。( 9月17日澎湃新闻)

公约推出后从公众反应可见,大家对“家长作业”的积怨颇深。家庭作业是老师让学生巩固当天学习的新知识的主要方法,更是学校家庭共同教育的主要途径。家庭作业无疑是布置给学生的,可为了保证完成的效果和质量,老师往往会要求家长批改并签字,甚至有的时候,某些作业孩子无法独立完成,最终落在家长身上,无形中给本就工作繁忙的家长造成了负担,甚至形成压力。而且孩子在学习中家长全程陪伴,使他们失去独立学习的机会,容易形成依赖性,造成没有家长陪伴就无法独立完成作业的情况。

“取消家长签字”这一举措无疑将家长从“家庭作业”中解放出来。可“家长签字”能停,家校合作不能停。“家庭作业”是在家里完成的学习任务,老师鞭长莫及,这就需要我们家长做好引导和监督,让孩子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教育讲究因材施教,什么时候都不能“一刀切”。如果家长真的“大撒把”,对于自制力强、学习主动的孩子来说,也许不会有什么问题,依然能按部就班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而对于平时自制力差,学习不积极的孩子来说,只会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在学校,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生活,是学校和老师的任务;而回到家里,正确引导并监督孩子学习,就是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了。特别是在小学阶段,正是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一定要重视家校合作,双管齐下,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指引正确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