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苹果取消打赏抽成是市场的胜利

2017-09-18 16:36 千龙网

CgoOFVm_gKaAANsKAAE9oTsK4Do714

在打赏分成这件事上,苹果终于作出了妥协。今年秋季发布会后,苹果再次修改了AppStore审核规则,取消了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但同时也规定应用开发商不得从打赏中抽成。

苹果打赏新规,意思有两层,一是将打赏看成个人对个人的馈赠,苹果不抽成,各个平台也不能抽成,反过来,你抽成,我就能抽成;二是,既然是个人对个人的馈赠,就应与某个具体内容或服务无关,比如,不能针对某篇具体文章直接附上打赏插件,打赏应有另外界面。

不难看出,前一层意思蛮精准,后一层意思仍拧巴。既然大家都说打赏不是购买,都认为苹果不应该抽成,那么,规定平台也不能从中抽成,下的是一手反将的好棋。占据道德制高点,对别人进行道德指责这种事,企业应该少玩;要不然,人家只需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反过来将你一军,你就受不住了。

很多平台虽然对30%的苹果税恨得牙痒,但自己也不从打赏中抽成的平台其实不多,很多平台都是要抽成的,这甚至是其重要收入来源。只许自己抽不许别人抽,当然说不过去。像那些直播平台,苹果依然表示要抽成,就是很合理的,一来打赏采用的是虚拟货币,二来平台也要从主播赏金中抽成。

有点令人费解的是,苹果依然不让在某篇具体文章下面直接附上打赏插件。要知道,谁也不会无缘无故地打赏,只要跟具体内容有关,苹果就理解成“应用内购买”,简直是换个方式接着拧巴。不知道各个平台会具体怎样应对,开发新的打赏界面倒不是难事,问题是,文章下面不让附打赏链接,该怎么吸引读者打赏呢?

赞赏本身具有冲动消费的性质,操作方便是必须的,收款二维码效果都差太多,看完文章再去专门的打赏界面打赏,可能性是不是也不大?事实上,馈赠与购买的界限应该还是比较明确的,因为购买是必须付钱的,而赞赏是纯粹自愿的。苹果新规强调赞赏必须与具体内容或服务无关,无非是不让人好好赞赏,可谓损人不利己。

当然,苹果毕竟还是妥协了,相比之前有人提出进行反垄断调查,有人呼吁相关部门介入惩处,最后真正发挥力量的,不是别的,而是市场。可以说,这是最好的方式,市场的事情就应该交给市场。即便是像苹果这样的大公司,也不可能枉顾市场的声音。消费者的愤怒是任何企业都必然害怕的,只要市场机制健全,只要竞争大门敞开,市场的问题,市场能解决好。

这个意义上说,苹果取消打赏抽成可以看成是市场的胜利。无论苹果基于什么样的理由,害怕损失市场份额也好,害怕收益得不偿失也罢,取消打赏抽成几乎从一开始就是必然的。只不过,被打了一耳光的消费者,揉一揉是否就没事了,还得接受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舒圣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