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高校食堂2元盖浇饭守住的是温情

2017-09-18 16:24 千龙网

W020170918329009299272

前不久,杭州师范大学食堂的“2元盖浇饭”火了。尽管该学校经过数次搬迁,但是“2元盖浇饭”的特色窗口却从未间断,至今已有13年。虽然只要2元钱,菜色却不差,一个素菜、一个混炒再加上白米饭,“2元盖浇饭”从2004年至今惠及100万人有余。

类似的食堂还有不少。河南农业大学“平价食堂”7年不涨价,三块五就能吃上两素一荤的套餐;浙江农业大学两道平价菜20年来从未涨价,依旧是5毛钱一份,以赔钱的方式进行销售,为的是照顾贫困学生;四川师范大学3.8元套餐15年不变,被网友拍下来瞬间走红,成为网友眼中“别人家的食堂”……

这样的良心食堂在物欲横流、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仍旧坚持不涨价,不缩水,甚至在赔本时一如既往,坚持的是从业者的良心,守住的是学校的温情。

然而,一些学校伙同商家利用手中权力赚取黑心钱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有些学校巧立名目收取中间差价,办个本地身份证总要比在公安局收取的费用高那么几块钱,却美其名曰“跑腿费”。常见的四六级考试属于国家统一考试,费用也是统一的价格,学校“从中作梗”,赚个“活动经费”。

四川一高校利用“高校禁用无线路由器”的由头要求“一人一号”“不能共享”,使得一个宿舍的上网费用高达5000元之多,这样的高校,绝不是蔡元培所说的“负有培育及维护一种高标准的个人品德的责任”的大学,更像是孙二娘开的黑点,既无操守,又无敬畏。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不同于其他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可偏偏有一些学校管理层却全然不顾初心,利用学生的单纯、家长的信任,把学校了当作一个盈利机构。这样的学校,如何传授学校文化、弘扬学校精神?

笔者在此劝诫高校,请多向这些良心食堂良心学校看齐,守住从业者的良心和底线,莫让“利益熏心”成学子之殇。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贾则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