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种蒜赌博”该有人来管

2017-09-18 16:11 千龙网

从一公顷蒜地一天多卖1万多元到难以保本,从蒜商抢蒜到无人问津,这一年,东北大蒜主产区吉林省农安县的蒜农仿佛坐了过山车,种蒜成了“赌博”游戏。

“蒜你狠”,是一个网络戏称,是对蒜的价格疯长的一种形象描述,那时候的我们,望“蒜”兴叹;而短短几个月时间,东北大蒜主产区吉林省农安县的蒜农却从喜悦转身变成了哀叹,“蒜你惨”让很多蒜农直呼要亏本。就单单蒜这一种农产品的价格,在一年之内就经历了坐过山车似的“滑铁卢”,表面上是由于蒜农盲目跟种,可实质上却是供给侧改革不到位导致的,这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能够采取措施管一管。

无论是“蒜你狠”,还是“蒜你惨”,都暴露出了蒜的供应量和需求量之间的不对等关系,前者是蒜供不应求,所以价格走高,“受伤”的则是每天都要吃蒜的老百姓,影响的是餐桌;后者是蒜供过于求,因此价格走低,“受伤”的就成了以种蒜为生的蒜农们,影响的则是生活。

所以,当种蒜成了蒜农的“赌博”游戏后,无论这场“赌博”是输是赢,都会有人受到“伤害”,而农产品的供给沦为“赌博”也暴露出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的漏洞。

从“蒜你狠”到“蒜你惨”,其实反映出来的是蒜农对于市场需求的茫然,当蒜供不应求的时候,没有统筹规划,而是一股脑儿地蜂拥而上,大家都扩大种植面积,几个月后,收成了,自然局势就扭转成了供过于求。这些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以及蒜农对供求关系的不了解,就需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尽责履职,及时收集、掌握宏观市场数据,积极对菜农的种植行为作出合理引导。

蒜,只是众多农产品中的一种,而农产品不仅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食物,还是很多农民的经济来源。当前,农业供给侧改革正在深入推进,而这其中的重要环节,就是要调节供与给的关系,改革的重点就要落在如何平衡市场关系,不再发生“种蒜赌博”现象,让各个农产品都能在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中存在。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果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