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贵州“答题卡印制错误”欠考生一个说法

2017-09-18 08:54 千龙网

贵州省2018年高考第一次英语听力考试于2017年9月16日上午举行。本次考试试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试卷共20题,每题分值1.5分,总分30分;答题卡印制由贵州省招生考试院统一安排。开考前贵州省招生考试院接到考点反映:答题卡有5题无对应答题点。该院立即进行核实,发现答题卡无第16—20题答案填涂点。

考试答题卡想必很多人都填写过,考试前,答题须知上白纸黑字写着,答题卡上的题号与试卷上的题号一一对应,绝对不可错位,否则成绩无效。然而,上述报道中,贵州省英语听力考试答题卡上却有5题无对应的答题点,让现场考生“无从下笔”。说到考试,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学校,都一再告诫考生们要怎样怎样,千万不能犯低级错误,却从未想过问题会发生自己身上。我们不禁要问,贵州省此次考试又怎会出现如此低级错误呢?

众所周知,无论是高考、中考,还是其他社会类考试,只要是考试就关乎考生的前途与命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按规定,试卷从入厂印刷到出厂、验收都有严格的程序要求。首先是试卷印刷之前应该认真检查,逐一校对;其二,试卷印刷完成以后还要再次进行认真校核,排除错印、漏印、印刷不清晰、纸张破损等情况以后,才能装袋封存,验收入库。显然,此次答题卡印制错误,板子不能仅仅打在印刷厂的身上,相关部门工作不严密、不细致,才是问题所在。

尽管相关部门已在考试前采取应急手段处理,要求全体考生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区空白处,并对考试时间进行顺延调整,但是不可否认,慌乱之中的应急之策,不仅会对考生的心理造成冲击,还会打乱考生正常的考试节奏与答题秩序,无论是哪一种补救措施都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公平合理,也不可能满足所有考生的心愿。因此,相关部门欠考生和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法。

尽管贵州省招生考试院明确表示将对造成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但笔者看来,事已至此,追责问责绝不是最终目的,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更应该深刻反思,深挖根源,仔细核查是其中的审核环节有纰漏,是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还是纯粹是某个人的工作失误,只有查明原因、查清事实,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才能让考生放心,才是给社会公众的满意答复。

一言以蔽之,只有通过制度的严密性和问责的震慑力双管齐下,督促相关部门引以为戒、汲取教训,才能避免答题卡或试卷印制错误的乌龙侵蚀考试公信力,伤害考生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任禾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