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烧脑”综艺让科学更时尚

2017-09-16 08:47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烧脑”综艺让科学更时尚

网罗图像识别等领域的顶尖人工智能技术,足够酷炫;充满悬念的“人机比拼”和极具未来感的悬浮“太空舱”观众席,吸睛无数——作为国内首档聚焦智能科技的科学挑战类节目,央视播出的《机智过人》成为近期荧屏“爆款”。

在《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节目引领荧屏“文化热”之后,今年暑期,“烧脑”的科技类综艺节目各展风采。不独《机智过人》,《我是未来》《未来架构师》《极客智造》等央视和地方卫视播出的科技类节目都取得了较好的收视成绩。在《我是未来》中,科大讯飞首席科学家胡郁展示的语音识别技术能顺利识别四川话、粤语等国内方言;在《加油!向未来》中,短跑明星张培萌和国产歼—10A战斗机进行百米竞速……一场场科普秀,让科学成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的话题焦点。

“不懂点科学术语,都不好意思进电影院。”《星际穿越》《地心引力》《火星救援》等科幻电影的出现,使得很多人发出感慨。眼下,随着综艺与科学牵手产生的效应扩散,“科学”成为综艺节目制作者眼中的新蓝海。当以模式引进为路径、以天价明星为噱头的运作方式难以为继,将视线转向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火热实践,将镜头对准或老骥伏枥或青春张扬的科学家,成为综艺节目转型的好选择。

而对于我国的科学发展和科普事业,电视节目制作者全方位参与,依托成熟的综艺节目制作方式,搭建了更时尚、更吸引年轻人的科普平台。较之一直以来显得枯燥的发读物、开讲座等科普活动,视听节目拥有声、光、电等多样呈现方式,可以更立体地呈现科技成果,更真切地展现科学家风采。

当然,科技类综艺节目不是传递几个术语那么简单。从节目创意、内容选取,到呈现方式、场景设置,一个好的科技类综艺节目的出现,与一项科技成果的产生有颇多相似之处。

首先,选取什么内容,决定着科技综艺节目的成色。关键是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呈现最新科技成果、营造科学创新氛围。以《我是未来》等节目涉及的人工智能为例,其既是热门的科技创新领域,也伴随着科学伦理、规范等方面的争议,成为综艺节目制作的热门选项。其实,在现代科技渗入生活方方面面的情况下,可供选择的科学领域相当多,无论是直上九天的“神舟”,还是勇下深海的“蛟龙”,都是很好的选题。

其次,如何呈现内容,决定着科技综艺节目的观众缘。在综艺节目中,任务与对决可谓双引擎。《加油!向未来》第二季组建了由60位科学爱好者组成的科学猜想团,并以18岁为界,分加油队和未来队对决,“科学猜想王”环节的抢答被网友纷纷点赞“刺激”。科技类节目大多广泛利用科技成果,实现多样化、娱乐化的视觉呈现。《我是未来》中六轴机械臂舞美等,大大提升了科技展示的舞台效果。

较之生活中常见的酷炫科技,科学家常被认为是高冷的群体。如何将科学家的个人魅力与严肃治学同时呈现,科技类节目需要探索更多的讲故事方式。其实,优秀科学家走到台前,更容易以其个人魅力吸引观众。比如,《我是未来》邀请的“无人机魔法师”拉菲罗·安德烈成为网红;《机智过人》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深度解读人工智能技术,尽显专业魅力。

科学必须严谨,科普无须严肃。让科普凝聚创新力,让科学家获得尊重,让科学成为时代热词,“烧脑”综艺提供了时尚、有效的平台。期待这样的“烧脑”尝试越来越多、常开常新,不要浅尝辄止、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谢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