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从中国理念到国际共识

2017-09-16 08:4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从中国理念到国际共识(望海楼)

9月11日,第71届联大在“联合国系统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议题下,通过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要求“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联合国作用”,同时重申“联合国应本着合作共赢精神,继续发挥核心作用,寻求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之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众所周知,“共商、共建、共享”是中方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所提出的核心理念和基本原则。“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中方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不断朝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已预示了这一原则的全球适用性。

“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主张与理念一并被纳入联合国重要决议,具有标志性意义。它标志着中国的国际理念正在得到世界普遍认可并将惠及全球,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成为国际共识,于中国和世界皆属幸甚。

对中国而言,这意味着中国不断崛起并融入世界,正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建设性大国作用,更积极地展现大国担当,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这还意味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成功进展,中国在增强外交自信和行动自觉的同时,通过奋发有为的外交努力,不断把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转化为国际制度性权益,显著提升了中国的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

对世界而言,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转变成为国际共识具有重大积极意义。这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有利于实现全球化的再平衡和有效推进全球治理,有利于各方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荣的世界、开放包容的世界、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理念之所以能够成为国际共识,中方的积极推动固然不可或缺,这些理念自身的先进特质更具决定意义。

“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都超越了强者必霸、赢者通吃、结盟对抗、零和博弈等旧思维模式,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潮流,能够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通过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性挑战,对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等问题提供了创新性的解决思路与办法。而且,这些理念都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高度契合,有利于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因而不仅得到了联合国各机构领导人的高度赞赏,而且得到了联合国会员国的广泛支持。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成为国际共识的中国理念都既富有中国特色,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从而能够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这也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外交与国际关系理念的总特征,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标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陈须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