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苹果主导的创新时代终结了吗?

2017-09-15 09: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苹果主导的创新时代终结了吗?

十年创新,让苹果独立鳌头,但是乔布斯之后的库克时代,也带来了智能手机乱战的红海。9月13日凌晨,苹果十年来“变化最大”的产品iPhone X及其他四款产品发布。不过就在会后,苹果股价出现下跌,当天收盘价160.86美元,下跌了0.4%。苹果总市值约8300亿美元,以此计算,一天内蒸发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6亿元)。

苹果新品面世,股价反而蒸发超过210多亿元人民币。这似乎不合逻辑——当然,舆论也给出了答案,即iPhone X的“黑科技”人脸识别搞砸了。在iPhone X的发布会现场,苹果公司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吉在进行人脸识别功能演示时,第一次识别意外失败。在视频转播中可以看到,大屏幕的手机上出现“请输入数字密码,以解锁Face ID”的字样。克雷格·费德里吉第二次识别才成功。

虽然苹果方面强调,这一新技术的识别差错率只有百万分之一,但糟糕的是,这个小概率事件在苹果新品的发布会上上演了。苹果股价震荡而跌和这一乌龙事件有因果关系?舆论会有这样的联想,市场也会有揣测。毕竟,这可是苹果的“十年大庆”,而且推出的苹果新品也为市场期待许久。尤其是“全面屏”+“人脸识别”的iPhone X,更是“果粉”们翘首企盼的时尚新玩具。库克更希望以本次发布会为契机,能使苹果市值冲向万亿美元时代,可是这个希望落空了。

苹果股价跌了,原因可能很复杂。但必须要说,苹果十年,引导了数码科技——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新时代,苹果塑造的十年传奇,是创新引领的结果。作为这个行业的老大,苹果能否将创新精神进行到底,还真的是个问号。以iPhone X为例,虽然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称是“最大的飞跃”。但是这个飞跃的技术含量还是有些不足。

所谓创新,首先具有“独创”才能称为“创新”,苹果有的,小米也有,VIVO和华为也有,而且“全面屏”+“人脸识别”可能成为智能手机的主流技术。这样的苹果创新,也许难以让市场产生敬意和审美,消费者——无论是时尚的追捧者还是理性的使用者,也许就有了货比三家的念头。

苹果新品不仅少了足够的竞争优势,还存在着供应不足的短板。如果说以往是苹果“饥饿营销”的策略,现在却是苹果无奈面对的短板。据悉,iPhone X要到10月27日才开始预购,11月13日开始发售。更有业内人士强调,iPhone X日产量还不到一万部,因此初期将严重缺货。消费者要等到一个半月后才可能拥有苹果新品手机,这等待也太令消费者闹心和煎熬了。在此期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恐怕会有不少类似新技术的款式上市。

苹果的十年传奇是靠智能手机创造的,库克接班乔布斯,看上去还不错,但也是中规中矩地“萧规曹随”。如果单纯从市场价值看,库克给出的成绩单足以让乔布斯含笑九泉了。过去6年以来,库克当家的苹果市值上升了约4600亿美元,达到逾8300亿美元水平。将第二名谷歌甩开了足足1500亿美元之多。但是库克时代除了靠手机还是手机,他的Iwatch几无建树,在大数据、云战略等方面也没有多少出彩的地方。而在智能手机领域,韩国三星则一直是其最大对手,现在后面又多了来自中国的智能手机品牌的紧随不舍。

2020年移动5G即将进入商用时代,苹果若无超越其他品牌的独门绝技——创新元素,可能会被中国智能手机“吃掉”,苹果主导的创新时代可能就终结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敬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