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表情包禁烟”并非小题大做

2017-09-15 09: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表情包禁烟”并非小题大做

上网的人,估计都看过和用过“吸烟表情包”。以后,这个表情包可能会消失了。据媒体报道,在接到网友建议之后,微博于上周起先后从PC和手机客户端国际版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下线。对此,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希望手机客户端国内版的该表情也尽快下线,并致函腾讯建议微信、QQ也采取相关行动。

在有些人看来,这可能有些小题大做。一个抽烟的表情包能起到多大影响,有多少人是因为这个表情包而抽烟的?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用这个表情包表达“酷”和“悠闲”的心情,甚至都没有注意到烟。这样的认识,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也存在偏颇一面。

提到禁烟,很多人喟叹“路漫漫其修远兮”。禁烟活动已经开展了很多年,推出了很多动作,而其成效,似乎不大。世卫组织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超过1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超过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每天都有7.4亿中国人(包括1.82亿儿童),暴露于二手烟雾的危害下。就连青少年禁烟,也是任重道远。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全国有两成的初中学生尝试过烟草制品,烟草在年轻人群中的肆虐不容忽视。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想做成一件事并不容易,尤其是禁烟这件事,存在着诸多有形无形的障碍,想要做成功更是难乎其难。但是,因其艰难,就要失去信心,就要听之任之,就要裹步不前吗?因其重大意义所在,更当“吾将上下而探索”,努力朝前走,争取春暖花开的一天。

有人讲,真想实现全面禁烟,那就全面禁止烟草的生产流通。这确实是一个“大招”,可是就目前来看,并没有任何实现的可能性。永远都不能丢掉问题意识,永远都不能失去现实视角。当前,我们更应该坚持的态度信念,还是如胡适所说的,“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更应该坚持的路径选择,还是从一切可能出发,一步步挤压吸烟空间,争取更多人加入到禁烟怀抱中来。

现行的很多禁烟动作,都反映了这一点。无论是对烟草广告的限制,还是对公共场所的禁烟要求,都体现了一步步抢占吸烟者的阵地,一步步增加吸烟者的麻烦,一步步减少烟草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影响。许许多多动作,诚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还是起到了很大作用。中国控烟协会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3个月后调查发现,北京市网吧酒吧的吸烟人数下降了64.7%,市民对公共场所禁烟的支持度升至90.98%。取得的成绩,说明方向对了。只要方向是对的,就不怕路途遥远。

“表情包禁烟”的意义也在这里。当然,并无证据表明有多少人受到了“吸烟表情包”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现在青少年越来越成为上网的主力军,有海量的青少年看到并且使用了“吸烟表情包”。更重要的是,在现代文明的词典里,吸烟与“酷”没有任何联系,把两者对应起来,违背了社会进步的潮流。也正是由此出发,北京市网信办认为,“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微博迅速将‘吸烟表情’撤除,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更是对用户健康的关心。我们为微博的行动力点赞。”

因此,“表情包禁烟”并非小题大做。围绕挤压吸烟的空间,围绕弘扬健康的社会风尚,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穷尽一切努力,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延续着这样的思路,希冀“表情包禁烟”成为网络共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东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