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高铁从“超快感”到“智能化”是又一里程碑

2017-09-14 10:02 千龙网

前不久,铁路部门发布公告,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成功研制并投入使用“复兴号”动车组的基础上,面向国内具备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设计能力和制造许可的企业,公开征集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整车设计方案并开展竞标工作。

高铁作为最具时代感的交通工具,通过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推动铁路向智能、智慧化发展,与之相适应的铁路服务亦愈加贴心、温馨。高铁带给我们的不再仅仅是“超快感”,而是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服务新体验。

网友曾调侃,“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个站了。”一位印尼朋友在南京南站下车时,突然返回拿包,这时车厢关门,他被火车直接带走。当同行伙伴报警时,他已经快到常州。高铁的“超快感”不仅让我们国人感到自豪,也让国际友人感到惊叹。这种“超快感”的背后是中国高铁技术的强大,不仅能够实现在高寒、高原、沙漠、软土地区、艰险山区、喀斯特地貌、热带海岛等各种复杂地质条件下高速运行,还能够实现平稳运行,如今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0多亿人次。

然而,“超快感”已经不是高铁的最大的吸睛点了,“智能化”的关注度正在与日俱增。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旅客进站验票的效率。京津城际月票的推广,带给旅客的是高铁公交化的便捷体验。智能机器人的使用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不仅有专门为旅客提供旅途资讯的机器人,还有能够全天候自主巡逻的高铁警察机器人。机器人利用视觉系统自主行走,流动作业方便旅客咨询和帮助,还能监控环境温度,发现火灾等安全隐患。自主移动抓取人物脸部信息,进行面部识别,能有效协助民警抓捕隐藏在人群中的嫌犯。EUHT技术让旅客在高铁上畅享网络的高速互联,将开启“高铁+网络”的指尖生活即视感。电子支付实现高铁车厢“无现金”支付,旅客可以通过支付宝、银联、微信等支付方式在车站或车上付费购物,感受高铁“智慧商旅”带来的全新体验。置身智能化的旅途场景中,旅客的满足感更为充盈。

虽然现在这些技术还没有全面、集中覆盖,但是智能京张的开启,必然是高铁智能服务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夏庆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