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7-09-13 10: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今年是落实“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和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秋冬季的空气质量改善是一项硬任务。眼下,全市上下正在积极行动起来,迅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部署,一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已经打响。

首都大气污染防治带有标志性,体现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既是重大民生工程,更是重大政治任务。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在京召开,做好十九大空气质量保障,创造良好的大气环境,是发挥首都功能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作好“四个服务”的必然要求。

今年PM2.5浓度连续六个月达到近五年同期最好水平,为我们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也进一步增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和决心。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时间规律看,秋冬季节,供暖季燃煤污染、静稳天气增多等因素叠加,极容易出现程度重、频次多、时间长的污染过程。据环保部预计,今年我国重污染天气过程将相对提前,而9月初,本市已发生了一次中度水平的大气污染过程,这无疑为当下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拉响了“警报”。

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不能靠“天帮忙”,必须要“人努力”。面临的形势越是严峻,越要拿出责任感、紧迫感,打起十二分精神来,“一天一天地去争取,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地去抠”。如今,“北京市攻坚方案”已经制定,任务书和时间表都已明确,各相关单位要坚决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将各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实现可核实、可量化,做到对象明、措施准,全力以赴控制空气重污染,以期达到良好的“削峰降速”之效,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真抓实干,关键要落实主体责任。中央提出关于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要求,北京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也必须真正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下沉到街乡镇、企业、工地。要把大气污染治理同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紧紧捆绑到一起,把督查问责作为落实责任的有力抓手。

治理大气污染离不开“共治”。大战当前,全市上下都要行动起来,既要有底气、有信心,也要拿出举措、拿出实招,攻坚克难、背水一战,聚微薄为磅礴,积小胜为大胜,为北京赢得更多朗朗蓝天!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京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