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铁路建设助推城镇化发展

2017-09-12 13:37 千龙网

近年来,我国铁路尤其是高铁发展迅速,高铁网络的逐步形成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极大地改变着国民的生活,高铁沿线正兴起一座座新城。这充分显现出铁路发展对城镇化的带动作用,可以说高铁推动的不仅仅是城市的发展,还将给当下我国推进城镇化建设送去不少助力。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东南沿海地区城镇化主要引擎是外贸,而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中西部地区已难以复制沿海的城镇化模式。况且中西部地区本来就不具备外贸优势,难以长期依赖农村廉价劳动力,必须依靠新的发展引擎,以投资促发展,从而带动城镇化的发展。投资兴建铁路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因为铁路建设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助推沿线区域不断城镇化。

城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人的城镇化,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引领,交通是城镇化发展的前提条件和驱动力之一,也就是不仅要建设宜居城镇,更要建设好包括高效便捷的交通等的软硬件。

铁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市域铁路与高铁的发展,不断带动城市化的发展,成为城镇化的“推手”。市域铁路主要面向城市客流,是连接中心城区与市郊的重要枢纽,促进城市多中心或放射状发展。高铁拉近大城市之间的距离,增加沿途城镇吸引力,在促进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协同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高铁的沿线串起了一条资金流动、产业转移的“高铁经济带”,而且在自身发展中催生出一条集研发力量和制造力量于一体、颇具潜力的“高铁产业链”,可以说,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是推动未来城镇化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

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潜力股,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其中作为交通系统主力军的铁路,理应承担起助推中国城镇化发展的重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马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