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普洱茶致癌”纷争要用科学数据说话

2017-09-12 09: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普洱茶致癌”纷争要用科学数据说话

日前,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就方舟子发表的《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中称喝普洱茶能致癌的言辞,特邀省内著名茶业专家、学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及部分企业,对其中伤普洱茶声誉的言辞作了认真研讨,最后一致认为,方舟子言论极大损害了云南省普洱茶产业的声誉,损害了云南省600万茶农的合法权益,对此普洱茶协会将正式起诉方舟子,要求其对不当言论作出公开道歉,同时索赔600万元名誉损失费。(9月11日《华商报》)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可见历史悠久。在我们传统的认识中,茶具有保健养生功效。然而,被媒体称为“科学斗士”、“打假斗士”的方舟子,却称普洱茶非但不能起到保健作用,反会因为其中的黄曲霉毒素致癌,爆出了一个“惊天内幕”。令不少茶迷陷入惶恐,也令茶叶领域的专家坐不住了,称其是“不负责任地断章取义”。云南普洱茶协会欲通过法律途径为普洱茶正名,为广大茶农维权,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喝普洱茶到底能防癌还是致癌?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周红杰称,“普洱茶因为检出有黄曲霉素能致癌?这不是2012年就已经用实验反驳过的问题吗?”早在2012年,该校研究团队就通过模拟发酵实验表明,在普洱茶的发酵过程中,虽然初期黄曲霉能在茶样中生长繁殖,但在后期黄曲霉的生长明显受到抑制,发酵终止时,不产黄曲霉毒素。面对方舟子的说法,云南农大将组织国内多个科研单位的专家,在全国各个普洱茶重点存茶地区仓库抽样老茶1万份,检验茶叶中到底有没有黄曲霉毒素,两个月后以科学数据说话。

喝普洱茶到底能防癌还是致癌,确需用科学数据来定纷止争。有关普洱茶致癌的传闻每过几年就会出现,比如2007年、2010年、2012年以及今年。如在2010年,广州市疾病预防中心抽查广州市场上的70份普洱茶样品,发现全都能检测出黄曲霉素。每出现这类纷争,茶迷惶恐,挺茶派与倒茶派的专家互相“打口水战”,一方称“恶意中伤普洱茶”,另一方称“不能为了顾及茶农的利益就祸害消费者”,让公众莫衷一是。

因此,普洱茶协会将起诉方舟子,我们还是乐见二者打这场官司的。这场纷争除了要用科学数据来定止,也应该通过法律手段力争画上一个句号。我们既不能顾及茶农与地方的经济利益就祸害消费者,也不能“杯弓蛇影”,不负责任地传播没有建立在科学实验基础上的个人看法,置普洱茶的名誉和600万茶农的生计于不顾。普洱茶产业是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以及边远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靠,关系着600万茶农的生计和一个地方产业的前程。这件事一定要认真对待,依法处理。

必须强调的是,方舟子等打假人士当以事实为依据,以科学实验为基础,得出科学结论,再说话也不迟,不能因个别情况而否定整个行业。而对普洱茶协会与茶农来说,也要以有人质疑其致癌为契机,把自己的事做好。一个行业中,难免有商家为了自身利益而出现产品不合格的情况。甚至有必要将方舟子的质疑,当作普洱茶升级换代的机会,在科技支撑下,不断强化工艺,给消费者生产更优质的产品。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何勇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