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五百强企业名单出炉凸显四大问题

2017-09-12 09: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五百强企业名单出炉凸显四大问题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位列三甲。

此次发布中国500强企业名单体现五大主脉络:一是入围门槛大大提高,表明中国500强企业总体经营实力上升。2017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营业收入283.11亿元,达到历史新高,较上年大幅提高了39.65亿元。二是营业总收入大幅提高,表明实体经济经营环境总体有所改善。2017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首次突破60万亿元,达到了64万亿元,相当于去年我国GDP总额的86%。三是垄断行业依然是独享产业红利的大亨,其经营利润令所有企业艳羡。

四是金融行业仍是社会利润分配的主要享受者,表明银行与实体企业在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差距越拉越大。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国开行等六大银行总利润超过1万亿元,占500强总利润超过36.6%。五是制造业利润虽有所回升,但仍是当前企业最困难的领域。亏损额最大的十家企业包括鞍钢、包钢等,国有企业仍然是“脱困”的主要工作对象。显然,尽管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证券业等金融行业利润普遍下降,制造业人均利润增长近三成,但依然难改制造业经营不利态势。

而且,中国企业500强名单至少凸显四方面问题:首先,将亏损企业也列入500强企业名单,似乎让公众难以信服。因此,在评级500强企业名单上应将盈利能力作为重要参考数据,不能仅看资产规模;如果只看资产规模,就会产生较大的社会误导,对企业健康发展不利。如将鞍钢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十家亏损额最大的企业也纳入500强名单,未免让人感觉有点滑稽。

其次,最赚钱的行业为垄断行业,这表明中国打破垄断经营产业格局并没产生良好收效,民资进入垄断行业仍有诸多行政性、体制性障碍。如电力、石油等产业领域垄断明显,形成产业垄断利润,在很大程度上缺乏市场竞争机制,在价格上往往存在损害公众利益的倾向;并形成少数垄断企业巨额利润,也加剧了垄断企业的行业“自肥”倾向。

再次,银行金融服务行业占据社会利润过大、过多,明显挤压了实体经济利润。这种局面不改变,会加剧实体企业对创业的信心,也会对全社会产业脱实向虚起到不良诱导效应。这种局面,需中央政府在宏观层面采取切实可靠的措施予以调控,比如控制银行上浮贷款利率水平、进一步降低中间服务收费、抵制不合理的理财业务等;银行监管机构应发挥作用,切实完善各种督促银行机构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监管机制,加大对银行信贷资金监管力度。对银行各类业务收费及贷款利率进行及时监测,坚决制止一切违规经营行为,防止银行资金流向虚拟泡沫产业领域。彻底纠正脱实向虚倾向,既促使银行机构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也从根本上减少实体经济经营成本。

最后,制造业总体处于困难状态,总体经营态势仍显疲惫。国家在推进供给侧改革、淘汰僵尸企业及社会保障措施等方面仍需加大力度,尽快夯实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数据显示,今年上榜500强的245家制造业企业共实现净利润5493.10亿元,占500强净利润总额的19.42%,虽一改过去五年净利润占比连续下降态势,但与垄断行业及金融业相比,人均创利较低,且不少企业处于经营困难状态,亏损较大,需尽快改变这种局面。如据《2017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显示,证券业收入利润率高达24.61%,商业银行紧随其后,达22.63%,均高于制造业相关行业。显然,与制造业相比,证券业等金融行业的人均利润也高出不少。报告显示,商业银行的人均利润最高,达63.52万元,证券业为58.75万元。虽然制造业人均利润增长不少,但仅为7.49万元。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莫开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