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法治中国平稳高效运行的“四大支柱”

2017-09-11 11:25 千龙网

近日,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央视热映,再次引起群众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关注。法治是重要的治国方略,是国家和平与法律秩序的守卫者,是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我们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带领人民群众不懈探索。笔者认为,法治中国的长久平稳高效运行需要“四大支柱”的保驾护航。

一是完善的法律体系,为“法治中国”给予法律制度支撑。完善的法律体系、健全的法律、法规是实现“有法可依”的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法律法规也要与时俱进,需要根据社会环境的变化及时修改、不断完善,为法律机关、司法工作人员提供法律依据的同时,对社会参与者给予法律约束,规范社会行为,避免因法律缺位导致部分社会参与者钻法律漏洞破坏社会秩序、损害他人合法权益。

二是依法行使权力,为“法治中国”给予执法环境支持。只有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才能有效维护法律的权威,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把依法治国落到实处。行政机关要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作为执法者必须忠实于法律,维护国家宪法及法律权威。此外,要建立健全执法监督体系,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坚决防止非法干预执法活动,严厉惩治打击腐败行为。只有行政执法部门做到依法行使权力,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只有执法人员在执法用权过程中受监督、受追究,才能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切实改善执法环境,维护“法治中国”的执法环境。

三是秉持公正司法,为“法治中国”给予程序与实体公正保障。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防线;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直接影响政府及司法公信力,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一系列重大错案的纠正正体现了公正司法的重要性,要求司法人员必须将程序与实体公正相结合,程序公正是实现实体公正的重要手段和保障,实体公正是程序公正的结果和最终目的。每一个程序的合法性,才能够印证你取到证据的合法性。二者的结合才能保证司法人员的公正司法,才能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在人民心中树立起政府的公信力、司法的公信力。

四是全民自觉守法,为“法治中国”给予社会力量支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法治中国建设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树立宪法及法律权威,建立法治中国,需要人民群众自觉维护,践行依法治国理念。“虽有良法,要是人民不能全都遵守,仍不能实现法治”,亚里士多德的这句名言明确表明全民守法的重要性。只有在全社会形成全民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的良好氛围,才能使法治中国持续保持平稳高效的运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魏翠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