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铁路不会缺席

2017-09-11 12:42 千龙网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召开市郊铁路建设通报会,确定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两条市郊铁路线年底开通,至此加上此前已开通的S2延庆线,北京市将形成三条市郊铁道线路。

路,自古以来就是通畅人群之间的交流互动,拉动经济贸易发展的必由之渠道。“要想富先修路”早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致富经。而铁路的出现,更是拉近了百里、千里之外的城市间人群交流和经济往来,加速了运输效率的提升,大家所熟知的“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之比喻,在现如今更是显得尤为贴切,更有甚者,看看很火的奋进在“一带一路”上的中欧班列,“火车一响黄金岂止万两”。

作为北京副中心,通州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处于桥头堡的位置,在区域经济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市围绕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目标,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去年5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著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要将中央和北京市提出的城市副中心发展建设蓝图变成现实,人口的流动、人才的汇聚、经济的繁荣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而要将这些要素活跃起来,路畅道通至关重要,修路也就成为了必然,具有安全、环保、快捷、价廉等特点的铁路,自然不会缺席。

年底就要开通的城市副中心铁道线,西起新建石景山衙门口站,途经北京西、北京、北京东和通州5座车站,全长约38.8公里,先期开通的北京西至通州区段全程运行约40分钟左右,从北京站到通州站最快25分钟。在该线运行的CRH6A型城际动车组,8辆编组,坐席485人,最多可容纳将近1500人,超员状态载客量比传统的铁路动车组提升2倍。在乘车费用方面,初步确定采取公交化运营,票制票价参照本市现行轨道交通票价体系,按里程和开行站点的精确位置具体测算,并整合S2线现有运营情况做优化和调整。

城市副中心线的开通,将直接与中心城区所联通的京通快速、京哈高速、广渠快速路、轨道交通6号线、八通线二期、7号线东延(在建)等通道相互贯通,形成“3+4”城市交通网。无疑,这必将进一步丰富中心城与副中心的交通联系、极大地缓解潮汐交通压力,更重要的是为加快打造功能完备、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奠定必备的基础。

事实证明,铁路在服务民众出行、保障经济动脉畅通、拉近城市间距离、提速运输效率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火车头”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中也不例外,而这种作用,相信会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民众生活质量的提升、生活方式的丰富多彩,必将越发凸显。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