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气度、温度与担当

2017-09-10 14:00 千龙网

伴随着磅礴的音乐和娓娓的讲述,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向人们展示了一幅气势宏大的全景式画卷。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外交纵横捭阖、波澜壮阔的史诗级画卷,令人观后感到无比振奋、鼓舞,也感到无比自豪、自信。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是大国外交的气度。大国之大,不在于版图之大,而在于气度之大。计利当计天下利,这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义利观,更是中国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大国态度。从整个世界的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政治上坚持正义、秉持公道,经济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以大思路、新战略去破解困局和化除风险,推动世界包容性发展。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精神追求。历史上郑和下西洋,强大的舰队带去的不是侵略,而是东方的丝绸、茶叶和文明。无论是“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倡导引领,还是“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中国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姿态,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日益成为国际社会上一支积极的、建设性的、正义的力量。

强而不霸,兼善天下,这是大国外交的担当。这担当,首先是对大国责任的担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金砖国家“金色十年”、中国—东盟……中国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去平衡国际战略关系,以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出路”应对全球治理之“问题”,积极回应世界的中国期待,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对得起“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大国”的称号。这担当,也是对人民幸福和国家尊严的担当。国之大乃民之幸,“无论你身在何地,祖国都接你回家!”这是一个践行“外交为民”的大国带给本国公民的自豪与自信。以坚定的“中国态度”亮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绝不容侵犯。

以诚待人,以心相交,这是大国外交的温度。中国不但是各国最真挚的朋友,也是最可靠的伙伴。当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时,中国及时伸出了有力援手,向非洲提供了1.2亿美元的物资支持,派遣了1200多名医护人员前往疫区开展救助;缅甸、柬埔寨、巴基斯坦、越南、老挝……中国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诚心诚意同邻国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中国外交在世界舞台越来越多地发挥其作用、展现其魅力,背后是强大国力的支撑。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中国理念正引发世界前所未有的共鸣。

潮正风起,好帆自扬,我们相信,有气度、有温度、有担当的中国,必将为新形势下的全球治理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 张潇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