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大学生活中的“鸡毛蒜皮”

2017-09-09 09: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学生活中的“鸡毛蒜皮”

进入九月,各高校陆续开学了,又有一拨新生踏进校园,开始了他们充满好奇又期待的大学生活。前段时间,一位来自深圳的朋友送儿子到山东读大学,聊及他们所关注的话题。家长和学生所关心的无非是所学专业好不好、将来是否容易就业、毕业的时候是考研还是出国等等。笔者虽在高校呆了多年,这些问题我仍然回答不了,因为专业的好或不好都是相对而言的,而且决定就业的因素有很多,既与专业本身有关,也与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有关,还与学生个体的优秀程度有关,每个人的天赋、才情、志趣不同,每个人有属于他的独特的人生,所以入学时就规划毕业后的事,不是说不可以,不过生活中的变数太多,并无可泥守的一定之规。

家长和学生们关心的,基本上都是大学生活中比较高大上且均可从长计议的事情,至于其他马上就要面对的貌似鸡毛蒜皮的问题,却都处于无感状态。其实,有些被忽略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专业、比分数更重要。

对于大一新生来说,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尽快学会独立生活。每年新生报到现场,均可见浩浩荡荡组团相送的亲友团,以至于学校周边的酒店旅馆一床难求,于是会有学校很贴心地在偌大的体育馆里铺上凉席,让数千人席地而卧,其场面蔚为壮观。学生报到时,围在办理各种手续“摊点”前的大多是家长,作为来读书的主角的学生,则站在一旁作壁上观。家长还会和学生到食堂转转,看看在哪里充饭卡。似乎一切都打理妥当了,做家长的还是不放心,一遍一遍地叮嘱孩子别舍不得吃,缺钱了就吱声,天凉了要记得穿秋裤,上冻了就拿出羽绒服来。

家长终于还是走了,有些从未离开过父母的学生,可能会一下子陷入无所适从的困境中。有的学生真的不知道怎么去买饭和打开水,有的学生觉得食堂的煮鸡蛋真难吃:因为她连皮吃的,“在家时都是妈妈把剥好的鸡蛋放在我碗里”!有的女生不会梳头发,“每次都是妈妈给我梳头的时候我看书”。更有一些厉害角色,上了两天学的孩子死活不念了,原因是宿舍条件太差了!此时的家长们真是欲哭无泪,他们只想到了考上大学的“开头”,却没想到如此上大学的“结尾”。

这些或许只是个案,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学生还是能很快适应新环境,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的。不过,学会与同学和睦相处也是大学生活中应修的一门课。舍友一词有不同的含义,他们可能是一生一世都会牵挂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或姐妹”,也可能成为“感谢不杀之恩”的仇人。舍友们来自五湖四海,性格、情趣、脾性、生活习惯迥异,有的喜欢早睡,有的喜欢晚起,有的只有在安静的环境里才能入眠,有的则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读书,因此舍友的相处之道,在于相互的体谅、包容甚或迁就。

只是现在的学生大多以自我为中心,在家庭里养成我行我素的习惯,来了学校不易改掉,摩擦在所难免,严重的可能会引发冲突,这几年发生在校园里的恶性刑事案件多与此有关。即便四年貌似相安无事地过了下来,可那些小疙瘩却会纠缠一生的。记得有个学生毕业多年后重回校园,对着他曾经住过四年的宿舍窗户,悠悠地说,在宿舍的那四年真如一场噩梦,他每晚都会很晚才离开教室,倒不是自己多学习,而是一想到回宿舍就打怵,因为他的舍友玩游戏,几乎是通宵达旦,每晚在嘈杂声和幽暗的光影里入睡,需要有坚强的神经才能挺过那漫长的四年中的每一个长夜!

我们允许大学生张扬个性,但绝不是为所欲为,与己方便的同时与人方便,也是一种德行。切莫以为与同学相处之道乃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它们和你取得的各种荣誉和奖学金一样,构成了大学生活最真实的一部分,它们可能成就你和舍友间一生的友谊,也可能成为你终生的梦魇,所以这也是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一课。

另外,在新生入学后还不应缺了挫折教育这一课。大学生一般都是十八岁以上的成年人了,他们理应获得社会的尊重,而学生也应明白自己该有所担当。有的学生上大学后很快就会感到失落:在中学时自己考试总是前几名,到大学后却发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有的同学有音乐特长,有的擅长跳街舞,有的同学英语口语顶呱呱,还有同学写得一手好字,相比之下,自己简直一无是处。当发现曾经集万千宠爱在一身的自己不再那么优秀时,有些学生竟会因一些不起眼的小挫折而走上绝路。当悲剧发生后,家长或老师才意识到,让学生学会接受平凡的自己,也是成长的一个标志,可惜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时,为时已晚。

以往给新生的赠言,多是些如何做学霸的忠告。然而读书固然重要,生活也不可轻忽,学会独立处理问题,学会与人相处之道,学会走出困境和低谷,又何尝不是大学生应有的“技能”呢!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马建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