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尊师重教,不只在“教师节”

2017-09-08 15:00 千龙网

教育部今日公布2017年教师节主题及主要活动安排。主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届时,将安排全国教师教育振兴工作会议、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等。(9月8日 湖北教育新闻网

2017年9月10日,是我国的第33个教师节。今年和往年别无两样,各种教师节庆祝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开始了。政府有关部门对教师进行了各种表彰,并对教师特别是贫困教师进行了慰问。社会舆论对严谨笃学、无私奉献的教师群体进行了广泛赞誉,一些默默无闻、爱岗敬业的教师的先进事迹经过报纸和网络的宣传,开始广为人知。家长们对教师的辛勤付出心怀感激,通过电话等多种形式对教师表达了谢意。一些商家对教师推出了教师专属优惠……一时之间,教师节却变了味儿。

让教师应该成为教师节的主角,不应该成为炒作的噱头。应该去问问教师最期待什么。不妨去问问孩子,了解他们心中的老师形象。作家魏巍在《我的老师》一文中这样写道:“在一个孩子的眼睛里,他的老师是多么慈爱,多么公平,多么伟大的人呵。”不管时光如何变迁,这种感觉从未变化。对于孩子来说,一个老师就是一个世界,一个好老师就是一个光辉的未来。欣慰的是,在孩子心目中,老师依然是熠熠生辉的职业,他们对自己的老师有着无尽的爱,他们在努力维护老师的荣誉。这其实是一种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一切,信任是教师最期待的。

教师的责任心不是轰轰烈烈地展示出来的,而是在平凡、普通、细微甚至琐碎中体现。教师如果热爱学校,热爱岗位,热爱学生,便会把自己的艰辛与学校的未来,自身的发展,学生的成长与进步联系在一起,感受到辛劳的价值、为师的自豪和工作的乐趣。培养出一代代的精英学子,给孩子们装饰了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位老师都会有不一样的教师生涯体会,有的是感谢,有的是感动,有的是欣喜,有的是青涩。教师,虽然清贫,但职业高尚;教书,虽然平凡,但工作伟大。对教师表达敬意与尊重,最佳时间不仅仅是教师节,也不仅限于学生群体对老师送上祝福与敬意,而是应该在全体社会成员持续不断的关注下,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这是送给老师们的最美的礼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骁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