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科学教育推进科学普及

2017-09-08 10:0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以科学教育推进科学普及

根据教育部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小学科学课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基础性课程”,起始年级延伸到小学一年级。这一变化,得到了教师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科学教育,向来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时代,科学教育更具有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筑牢建设创新型国家根基的基础性作用。如今科学与技术日新月异,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因为这样,每一位生活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时代的人,必须具有科学素质。而小学科学教育,对从小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由此而言,科学素质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从小抓好。

也应看到,科学教育,并不限于理论层面的教育。它所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掌握科学知识,还要在宏大的自然与社会图景下,把科学知识的学习寓于动手实践的过程之中,寓于科学与社会关系的情境之中。新的课程标准强调,小学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和综合性都很强的课程,课程把探究活动作为学生学习科学的重要方式,综合运用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方法理解自然现象和解决实际问题。这些要求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科学思维、科学精神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如何因应科学课程标准的新变化?学校和教师作为主力军,需要在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上作出转变和创新尝试,推开小学科学教育的引导之门。而像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等各类优质的科学教育机构,也应积极行动起来,为保障科学课程实施创造条件,让小学科学教育的天窗直通科学苍穹。

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仅在2016年度就与上海127所中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发了适用于不同年龄段的馆本课程97个,有40个科学课程已经在学校正式开课。不久前,由上海科技馆主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未来科学+”暑期科学营项目,也对科学教育进行了有益尝试。有学生表示,这样的科学教育不仅让他们学到了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受到了一种面向未来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知道如何学习科学、跨学科地思考问题。包括科普场馆在内的科学教育机构,因为拥有丰富的互动式自然科学类展品和设施,在科学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动手实践和科学思辨的机会。发展好小学科学教育,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管理部门建立同科普场馆的稳定沟通渠道和长期合作模式,利用好科普场馆的资源,馆校合作共同推进科学课程开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青少年是科学普及的重点人群、基础人群,小学科学教育不断出新搞活、重视一线实践,方能引导学生走进科学的大门,潜移默化地催生一批创新型脑瓜,为未来培养造就更多具有科学素养的现代人才。(作者为上海市科技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宋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