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大国外交与民族自信力

2017-09-07 16:18 千龙网

电影《战狼》中孤胆英雄深入敌方完成撤侨行动无疑是艺术创作,但侨胞们深深眷恋的祖国是外交领域真实撤侨行动得以成功的坚实保障。在8月29日晚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为我们展示了也门撤侨的全过程。9天内,629名受困同胞被全部安全撤离,显现着负责任大国的能力与担当。

正如电影《战狼2》中最后一个镜头中国护照上出现的金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相信每个看过电影的中国人都会为这个镜头动容,因为深深植根于华夏儿女心中的民族情怀,是每个热血儿女不懈努力的动力。民族自信力与大国外交,是国家软实力的一体两面,也决定着国际影响力与国际地位。经济腾飞、国力发展是建立大国外交的动力;改革开放、文化输出则是提升外交实力的保障。在不断摸索与尝试中,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外交之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与强盛是民族自信力的源泉。优化经济结构倒逼大企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脱胎换骨,换来经济可持续增长;创新驱动引领产业革命、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激活新的经济增长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节供需矛盾,培育发展功能,催生经济内生动力,这一系列“新常态”下的“新措施”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迸发出健康、持续的活力与动力,在整个世界经济低迷的发展态势下贡献出中国动力。我国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努力与各国实现合作共赢。这就是大国经济的发展劲头和潜力,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可比拟的优势。

植根于五千年文化沃土的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民族自信力的体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正面展示中国形象、勇于承担大国责任、共筑世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制造”与世界的联通、搭建人文交流与合作平台,中国做出的这些努力,展现着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文化展现出的魅力与感召力,这正是民族自信力的根本体现,也是中国外交厚积薄发的力量之源。没有中华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的弘扬和繁荣。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祖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晓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