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勿让孕妇休假权益成为“纸上福利”

2017-09-07 15:46 千龙网

近日,网络上被一些网友认为与众不同的名字刷了屏。陕西省一名女婴被取名“王者荣耀”并成功的上户,引起吃瓜网友的集体围观和吐槽。紧接着,重庆一所高校在新生报到时,一名霸气侧漏的萌妹子名叫“黄蒲军校”迅速成为校园的风云人物。

名字其实就是一种符号的象征,一个人的代称,是将你与其他人区分开来的符号。根据《民法通则》和《婚姻法》的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按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姓名登记时应该使用规范的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不得使用或含有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自造字、汉语拼音、阿拉伯数字、符号等。

说白了,“法无禁止即自由”。只要符合法律法规,取什么样的名字是父母或其他长辈的自由。虽然,取的名字不合常理常规,但是并不妨碍与其他所谓正常名字的人所拥有的同等权利。诚然,名字取的不是大众化,但是也并不是无中生有。按照中国传统家庭观念,一个人的名字往往寄托着家人或者家族的希冀和期盼。

正如霸气侧漏的萌妹子的名字“黄蒲军校”,正如其父亲解释的那样,小时候都有当兵的梦想,但是考虑到他是家中的唯一儿子,父母不愿意,所以留下了遗憾,所以他们希望女儿能够圆了这个梦。其实,很多人的名字都不是或者长辈随意的捏造的,往往寄托着父母美好的希冀和祝福。

在笔者的家乡农村,与我童龄的小伙伴都有一个不雅的乳名,差不多叫“小猫”、“小狗”、“小骚”等。笔者的乳名叫“小丑”,小时候常常被其他人嘲笑,因此也常常朝着给我取那么难听乳名的奶奶撒气。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才渐渐知晓和明白,农村有种很古老的说法,出生婴儿的乳名取的越“贱”,该小孩才会健康茁壮成长,以后的道路会更加一帆风顺。不可否认,这样的流传存在着一定的迷信,但是从侧面窥探到家长或者长辈对子女的关心爱护、寄托希冀的情怀。

如果说,把每一个人的名字拿出“天马行空”的解读,那么,每一个人的名字都是特立独行的,都会解读出不一样的“吐槽点”。其实,将一个人的名字过分的解读,无底线的吐槽,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嘲笑。或许,很多父母都会叫冤,我为自己孩子取个特立的名字碍着谁了吗?我取的名字独特,往往是因为我对自己孩子寄托着一定的希望和情感,不要因为与当下的热点相雷同,就可以让一些吃瓜群众的集体吐槽。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沈经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