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人们为何期待“金砖+”的力量

2017-09-07 09:2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人们为何期待“金砖+”的力量

当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金砖声音”“金砖价值”不断释放着向上的正能量

白浪拍打着金色沙滩,绿树掩映着环岛岸线。这几天,徜徉在美丽整洁的厦门海滨,五彩的会议标志随处可见,“会晤”等官方词汇口口相传:这座城市因“金砖”而更加熠熠生辉,聚焦着世界的目光。

“我们看到一些发达国家畏首退缩,金砖国家积极捍卫体现其担当”,应对气候变化,国外学者如此评价金砖国家的作为。“金砖机制是国际新秩序的重要补充”,国际媒体认为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在金砖机制中受益,是促使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金砖机制在全球治理中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面对共同挑战,外国政要期待金砖合作的成果进一步拓展,构筑南南合作新平台。伴随着厦门会晤落下帷幕,厦门宣言载入史册,金砖合作更上层楼,峰会开启的“金砖+”模式更是备受关注。人们为何如此期待“金砖+”的力量?

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创“金砖”一词时不会想到,短短十几年过去,金砖就已从纯粹的概念构想演进为多元的务实合作,并带来众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随着全球影响力日益拓展,金砖的成色越来越足、分量越来越重,“金砖失色、褪色”论不攻自破。金砖国家通过实际行动改变全球发展战略,金砖峰会的影响不仅限于金砖五国,而且具有全球性。

是什么给了金砖合作旺盛的生命力?习近平主席一语中的:“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怎样消除经济全球化遭遇的不确定性?怎样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金砖合作的十年告诉人们,一滴水只有拥抱大海,才能远离干涸的烦恼。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当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矢志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金砖声音”“金砖价值”不断释放着向上的正能量。

如何让金砖机制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环顾寰宇,金砖国家毕竟只有5个,而发展中国家则有100多个。上世纪中期以来成立的许多国际组织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其主要目标是维护西方国家的经济利益。金砖机制的成立打破了世界经济由发达国家长久主导的格局,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开辟了可行之路。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金砖+”理念引入此次厦门会晤,为“金砖梦”再次腾飞插上新的翅膀。习近平主席倡议,“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厦门会晤,金砖国家首次同来自全球范围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对话,致力于同它们建立广泛的伙伴关系,以行动诠释了“金砖+”的深刻意涵。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这个世界的明天才能变得更好。

鼓浪声声传四海,鹭岛悠悠通五洲。“金砖五国扩大为‘金砖+’的倡议将创立新的发展中国家交流平台”“金砖国家能够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会是一种变革的力量”……舆论场上,“金砖+”已成外媒报道的热门词汇,合作共赢的理念正被广泛播撒。以打造“金砖+”为新契机,攥指成拳、携手并进,合作共赢的理念将会闪耀于人类文明的星空,照亮更多国家的前行之路。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浩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