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面对“撞车留字条”车主如果要求赔偿

2017-09-07 08: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面对“撞车留字条”车主如果要求赔偿

“我不小心撞了您的爱车,非常抱歉。但责任必须担当,您可到一中找我……”近日,一张留言条在湖北省罗田县微信朋友圈内疯传。罗田一中一名学生在撞坏路边一辆宝马车后,给车主留了一张字条致歉,并留下自己的个人信息。车主看后十分感动,大度地放弃了赔偿。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碰车后留字条成为公共事件的,第一起发生在历史文化名城扬州。2012年11月2日,扬州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一学生徐砺寒,在撞坏停在路边的宝马车之后,没有选择逃走,而是在原处等待了近半小时,并留下了一张附有联系方式的纸条。此事被网友拍下来上传微博,很快就传遍了全国,很多网友称赞徐砺寒是“最诚实的中学生”,并表示要向他学习。

这一事件的发生,不仅激发了人们的道德自觉和道德自信,还让人们看到“道德有时是夸出来的”。“徐砺寒留字条事件”发生后,媒体拿出了大量的版面报道及点赞这件事,形成了全国性的长时间的舆论声势,徐砺寒本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这种价值导向的确立,对于社会道德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此后,发生了很多“撞车留字条”事件,很难说没有受此影响。这一起发生在湖北罗田县的“诚信佳话”,再一次传递了道德的曙光。

每次看到这样的报道,人们心里都涌动着一股暖流。纵观媒体报道的“撞车留字条”事件,虽然发生地点不同,当事人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善意得到了善良回报——当事车主看到纸条后,不约而同地选择不要赔偿。为学生的诚信和担当点赞,也要为车主的善良和大度点赞。正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这样的故事结局,很符合传统的道德审美。如果没有当事车主的善良和大度,“道德佳话”似乎就有所欠缺。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每次看到这样的报道,都会产生一种温暖的感觉,但真正静下心来,却又难免捏着一把汗。在媒体的报道中,当事车主都选择了不要赔偿,可是,万一被撞车辆的车主要求赔偿怎么办?要知道,被撞车辆的车主有要求赔偿的权利,车辆损失没道理完全由车主承担。如果当事车主要求赔偿了,还会被称为道德佳话吗?人们又会如何看待类似事件?

笔者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是因为前几天恰好有一个朋友的车被人碰了。现在讲诚信、有担当的人确实越来越多,同样的故事情节让朋友碰到,他在车上也发现了留言的纸条。第一时间发现的是路人,善良的人们打电话给了媒体,媒体迅速跟进报道,很多人在朋友圈转发。这时,朋友的“尴尬症”犯了,到底是要赔还是不要赔?要赔偿,似乎不符合故事的走向;不要赔偿,损失完全由自己承担,又有点不甘心。朋友问我,我也给不出高招。

于是问题就来了,面对“撞车留字条”,车主能不能仍然要求赔偿?肯留字条的行为,本身就是讲诚信、有担当的表现,当事人应该不会拒绝赔偿,更不会想到通过道德绑架的方式来不赔偿,但我还是担心,由于受到传统道德审美的影响,人们只愿意接受一个结果,那就是车主放弃赔偿。如果车主仍然要求赔偿,很可能被批评为“斤斤计较”“不懂得以善意回报善意”等等。倘若这样,对于道德建设未必是好事。

善良的人们总希望好心得到好报,善心对接善意,也只有这样,这个社会才会充满温情,人们才能实现“诗意栖居”。但也要看到,社会是复杂的,并不是每一个当事人都有承受代价的条件。如果他们提出赔偿的要求,也应该得到尊重。真正的道德考验,可能不是撞车后留不留字条,而是舆论如何面对车主的赔偿要求。我们不能把要求赔偿理解成为“斤斤计较”“以恶意对待善意”,更不能影响对道德建设的信心。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东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