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人民币汇率“涨姿势”符合市场规律

2017-09-07 08: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人民币汇率“涨姿势”符合市场规律

有人年初购汇15万美元,现在损失人民币6万元。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37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98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一举升破6.54关口,并再次创下2016年6月下旬以来逾14个月的新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至此已经连续七连升,累计升值达1209个基点。

任何国家的货币汇率,都不可能维持静态不变,也不会只跌不涨或只涨不跌。人民币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依然在路上。人民币作为纳入SDR货币篮子里的新兴准全球货币,其中间价形成机制还在继续完善之中,人民币汇率必须经受市场的风浪,包括面对国际空头对人民币的觊觎。

犹记2015年股市大动荡,尤其是当年的“8·11汇改”,让国际空头瞅准了阻击人民币的机会。虽然人民币汇率出现了短期震荡,但是经过央行放话、外储托底以及一揽子系统性的治理举措,人民币汇率到2016年年底维持了基本稳定。尽管如此,市场上还是有人对人民币汇率缺乏信心,认为人民币不仅会跌破铁底(1美元兑6.7元人民币,一说6.8),而且会跌跌不休。但是,现在的人民币“涨姿势”给了市场笃定的答案,那就是这一周期做空人民币的机构和个人都会得不偿失。

人民币涨姿势,是多种原因所致。首先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保持稳增长态势,而且供给侧改革的成效明显。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增长依然表现抢眼。而且,供给侧改革的成果,也为新经济周期的中国经济增长打下了更好的基础。因而,年内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很多国际机构纷纷调升今年和来年的经济增长率。

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正在成为世界经济主引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为30%左右。金砖国家进入“金砖+”时代,为新经济周期提供更好的发展样本。中国不仅是金砖国家最大的经济体,也是现在全球化的引领者,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在加速。宏观向好的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全球市场对中国和人民币的信心,是人民币维持涨姿势的主动力。

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和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在加大。中国坚持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对接,尤其是后者——通过沪深两地和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A股入摩等,让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部分,而且是最活跃的那部分,在市场挑战中完善监管,同时使中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资源市场这个“活水源泉”。同时,监管机构也加大了对资本外流的监管力度,让外汇流动变得健康稳定和风险可控。

人民币汇率采用一篮子货币,不再紧盯美元。虽然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进一步加剧,但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更为科学,而且也避免受到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内政外交陷入困境,尤其是减税计划和医保计划受阻,复苏趋势明显的美国在货币政策上维持着相对谨慎的加息政策。尽管9月份将启动缩表进程,但是由于美联储提前释放出相关信息,市场风险已经消化。今年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增加了人民币预期管理的工具。

特朗普政府的困境,抑制了美元汇率的上升趋势。在趋势引导预期的形势下,人民币汇率还有补涨空间,因而,做空人民币想法不切实际。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是中国主动市场化和国际化的结果,而且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确保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国际空头如果看不清情势,去打人民币汇率的主意,必然会输得很难看。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定会一直维持涨姿势。人民币汇率的随市波动,只要在合理及风险可控的波动区间,不仅是正常的,而且也符合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方向。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敬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