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复兴号”开创高铁新时代

2017-09-06 13:06 千龙网

随着2017年9月21日全国铁路调整新运行图临近,“复兴号”京沪高铁350公里的运行时速不仅吊足了各大新闻媒体、网络的胃口,更让经常往返京沪两大城市间的旅客充满了期待。笔者认为,京沪高铁350公里提速就是一个铁路建设发展风向标,随着京沪高铁的提速,更大范围的提速也将展开,中国铁路由创新建设到服务发展新时代即将到来。

实现复兴号”列车350公里时速运营,意味着列车速度将比现在明显提升100公里左右,速度的提升意味着城市间距离的缩短和运行时间压缩,更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旅客出行的最高奢求,更加展示了中国高铁再次贴地安全飞的雄风。

“复兴号”相比于和谐号,速度优势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寿命方面,“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在节能方面,相比于CRH380系列,“复兴号”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容量方面,“复兴号”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4050毫米,大容量让旅客感到更宽敞,噪声更低;舒适度方面,多控制照明提高不同光线环境,高铁WiFi也将全覆盖;安全性方面,全车2500余项监测点让列车安全性极大提高。

“复兴号”自诞生以来备受关注。它使得中国高铁不仅摆脱了西方技术制约,而且证明了中国制造不可小觑。中国高铁将成为世界高铁的标杆和“名片”。九月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之后,京沪高铁线路上运行的350公里时速动车组每天为7对,从数字比例上来看,每天7对有点少,但这是一个必然的过渡期。下一次调图可能会增开更多的“复兴号”,铁路调图调出大家心中的所想之图。“时速350”的中国高速谱写“速度与服务”时代创新发展新时代。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诞生,是我国动车组技术进步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复兴号”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也进一步确定了中国高铁国际领先地位,这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让我们在新的起点,以“中国速度”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喜与期待。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丽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