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萧太后河重新“如同江南水乡”白鹭为证

2017-09-06 17:29 千龙网

8月6日,萧太后河清澈的河水引来白鹭、野鸭等众多鸟类栖息于此(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王晓明摄 千龙网发

  8月6日,萧太后河清澈的河水引来白鹭、野鸭等众多鸟类栖息于此(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王晓明摄 千龙网发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是唐代诗人杜甫描述的当时的美景。今天的北京,你难以同时看到黄鹂和白鹭,但是,你可以尽情地欣赏成群的白鹭嬉戏。

最近,通州区台湖镇铺头村的村民们发现,穿村而过的萧太后河引来上千只白鹭栖息。早在一个月前,这些“贵客”就引起了村民的注意。一个多月过去了,成群的白鹭仍在此流连,而且越聚越多,似乎决定从此扎根萧太后河。

白鹭美丽可爱,讨人喜欢。我国20种鹭科鸟禽中,属白鹭最珍贵。不过,这种优雅的白色大鸟喜欢栖息在湖泊、沼泽地和潮湿的森林里,因其对环境较为挑剔,又被称为水质状况监测鸟。成群结队来此安营扎寨的白鹭,是萧太后河整治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代言人。

萧太后河是北京最早的人工运河,因辽萧太后主持开挖而得名,始于统和六年(988年),是北京成为国都以来最早的漕运河。它比元代漕运的坝河早280多年,比元明清漕运的通惠河早300多年。

然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萧太后河遭遇工业污染,不复清澈。每天数万立方米污水直排入河,且沿线污水处理能力滞后,使萧太后河臭不可闻。别说大群白鹭落脚,就是小鱼小虾,也渐渐绝迹。如今,白鹭来了,见证从千年前流淌至今的萧太后河重新焕发美丽。

近些年来,通州、朝阳两区一齐封堵沿岸排污口,清退低级次产业,萧太后河水质逐步好转。

2016年,通州区水务局实施萧太后河(环球影城段)改线工程,目前已通水验收。

2017年,萧太后河河段景观提升及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完工后将实现水清岸绿。

萧太后河,是白鹭的家园,也是我们的家园。从今天开始,让它做一条再也不被污染的河流,是我们的责任。

明清笔记记载,萧太后河“河面船只穿行,河岸行人如织,如同江南水乡”。为了保留漕运历史,五环以外的3.4公里萧太后河河段还有望实现河面行船通航,供游客乘船观赏。届时,萧太后河将恢复“水清、岸绿、景美、蕴深”。

萧太后河重新“如同江南水乡”,白鹭为证。(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