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

2017-09-06 09:24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一箭易断,十箭难折”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引用的这句古语,引发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并不胫而走,成为描述金砖国家合作的“金句”。

这句话源于《魏书·吐谷浑列传》。据载,吐谷浑国王阿豺临终时,命20个儿子各取一支箭放于地上。阿豺让同母弟慕利延拿起1支来折,慕利延很轻松地折断了;然后又让他拿起另外19支箭一齐折,结果怎么也折不断。阿豺告诉大家:“汝曹知否?单者易折,众则难摧,戮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

“折箭遗教”的历史典故,映照着和睦、合作的东方智慧。中国还有句古谚,“高树靡阴,独木不林”。金砖五国虽然山海相隔,但怀着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回首金砖合作走过的10年,金砖国家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让金砖的成色越来越足,分量越来越重。“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10年的光辉历程说明,“和”与“合”是加强国际合作的正道,始终拥有很强的吸引力、感召力。

巴西青年马科斯的真实故事,可成为金砖合作日益走深走实的生动样本。两年多前,马科斯惊艳于物美价廉的中国石材产品,果断进军厦门石材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公司快速成长,去年出口额已达1000万美元。在创业期间,他与一位中国姑娘喜结良缘,成就人生美好姻缘。今天,打开跨境电商平台,俄罗斯糖果、巴西“人字拖”、南非的“百洛油”、印度的香料被中国网友放入“购物车”,而手机、服装、电子产品等“中国制造”,也成为其他金砖国家消费者的热门选项。当金砖国家彼此间的联结日渐紧密,携手前行汇成强大的发展合力,老百姓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五国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广。

“福善之门莫美于和睦,患咎之首莫大于内离。”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语境中,“和”意味着互尊互助、开放包容,“合”则指向齐力同心、相向而行。厦门会晤期间,不少人把目光定格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会标。霓虹绽放、多彩汇聚的简洁图案,既象征伙伴关系,也喻示朴素哲理:朋友多了路好走,团结起来有力量。聚力打造“金砖+”合作模式的“金点子”,正是植根于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中华传统理念,也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独特魅力。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连用四个“加强团结协作”倡议大家同舟共济、携手前行,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厦门会晤发出的“金砖声音”,将传之久远、影响弥深,赢得更多回应。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随着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一国一域难以独善其身,如果不主动汇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只会踽踽独行,固步自封。“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约瑟夫·奈曾作出判断: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社会发展模式和对外政策做法,会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力。当今世界,因应现实挑战、破解发展难题、防范潜在风险,无不需要播撒“和”与“合”的中国理念。

“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崇扬“和”“合”,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更加精彩的故事正等待我们去讲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浩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