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两处“致命错误”是如何一路绿灯进入教材的

2017-09-05 17:14 千龙网

QQ图片20170905171419

开学了,小朋友们领到新教科书,有的已迫不及待翻看起来。但如果教科书上的知识错了呢?9月4日,长沙市红十字会救护员罗格发现,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生命与健康常识》关于“溺水怎么救护”的内容,存在两处“致命错误”。(9月5日《长沙晚报》)

本以为文章作者使用“致命错误”作为标题只是为了渲染错误的严重程度,但没想到的是,教材中的这两处错误竟然真的和生命息息相关,竟然真的是名符其实的“致命错误”。幸好发现及时,否则,若是有学生在学完这种早已被国外淘汰了30多年的救人方法之后,并且在遇到同伴溺水等危急情况之时,真的去依“法”实践了,那后果可就真的严重了。

因此,笔者以为,作为已经在当地普及,尤其还是教授孩子们生命与健康常识类知识的小学教材,居然能够犯下如此不负责任的“致命错误”,实属不应该。把这种早已过时并已经被认定为不科学的方法当作救命常识传播给那些对教科书内容深信不疑的孩子们,其所带来的危害到底会有多大,后果又将是多么严重,相信任何人都能够想象得到。

况且,作为教材的编写者,尤其是通用教材的审定部门,本就应该对教材所选编的内容严格筛选和甄别,尤其是对那些超出自己专业领域以及认知范围的常识性知识,更应该严肃认真地进行精挑细选,慎之又慎地反复求证。但凡有点细致入微的求真意识,但凡有点精益求精的负责态度,那么,笔者相信,这种相对来说已经十分明显的“致命错误”也不至于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小学课本里面。

事实上,我们都应该感谢发现教材中这两处“致命错误”的罗格先生,因为正是他对教材错误的及时指出,才给当地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及时纠正错误提供了亡羊补牢的机会,若是没有他的出现,恐怕这两处错误的救人常识,真的就会被强行灌输到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以及尚且缺乏辨识能力的头脑当中去了。

不仅如此,湖南本地小学教材中发现两处“致命错误”这起事件,其实也给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教材编写者们带来了十分必要的参考与警示,到底还有多少教材,特别是小学通用教材当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或轻微、或严重的错误?我们是否有必要对那些现行的,或者已经使用了好多年之久的教材内容重新进行一番严肃认真的梳理与修订呢?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乔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