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ICO是新瓶装旧酒的骗局

2017-09-05 09:02 北京青年报

代币发行融资(ICO)与比特币,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大有愈演愈烈进而失控之势。有关部门已经出重拳打向了ICO,投资者们在远离非法集资的同时,也要对各种虚拟货币提高警惕了,谨防其行情急转直下带来巨大损失。

中国人民银行等七个部门4日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称,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七部门要求,即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作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相关报道见A10版)

今年以来,在各种暴富神话的刺激下,代币发行融资(ICO)搞得风生水起,许多企业及个人积极参与其中。据统计,截至2017年7月中旬,相关融资平台完成的ICO项目累计融资规模超2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超过10万人。

如火如荼、方兴未艾的代币发行融资(ICO),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代币发行融资(ICO)的崛起,是钻了法律和监管的空子,目前其定性已经明确,有关部门应该立即严格执法,坚决治理市场乱象,防止ICO继续做大,避免其危害持续扩大。

代币发行融资(ICO)是个刚出现不久的新事物,许多人不清楚其运作机制,也不明白有关融资项目到底是搞什么的,但这些都不妨碍他们源源不断地跟风涌入。很多参与者只是知道,“代币”和股票、黄金、房子一样,是可以炒高并赚大钱的东西。

ICO是一个新词,但这个新词里却“装着”传统骗局的旧酒。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与各种传销、非法融资一样,支撑代币发行融资(ICO)做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各种暴富故事深入人心,其中最为著名的一例发生于今年6月底。当时,国内某著名虚拟货币玩家推出一个ICO项目,短短五天内融到了1.85亿美元,几天后该项目整体市值被炒到近50亿美元。这个空手套白狼的ICO项目被业内人士称为“价值50亿美元的空气”。

除了财富神话够劲爆,代币发行融资(ICO)这个装旧酒的“新瓶子”,还借助“区块链”这一高大上的科技新概念,唬住了众多参与者,使得其非法活动得以成功开展。“区块链”是一种新型互联网数据库技术,也是近年来众多企业都想搭上的大风口。与传统互联网相比,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匿名性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金融等各领域。目前流行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就是以区块链为基础技术开发出来的。

由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与区块链存在技术上的密切关系,因此在有关骗局中,这些虚拟货币也成为蛊惑投资者的重要道具。代币发行融资(ICO)兴起的逻辑是,近年比特币持续疯涨,虚拟货币前途光明,鉴于比特币已经炒高了,大家可以凑钱开公司开发新的“比特币”。但是这种“无厘头”的融资项目有关部门是不会轻易批准的,为了绕开监管,相关发起者就让参与者用人民币等合法货币,购买比特币、以太币等虚拟货币,然后以虚拟货币参与所谓代币的发行融资活动。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可以合法使用,但这种现实依然无法去除其身上的“妖气”。而代币发行融资(ICO)则是在比特币之上,派生出了一支新的奇葩。今年以来,比特币的红火让社会资本对ICO趋之若鹜,而由此引发的巨大市场需求,反作用于比特币又令其加速上涨,所谓“一币一别墅”的预言似有成真的可能。

代币发行融资(ICO)与比特币,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大有愈演愈烈进而失控之势。有关部门已经出重拳打向了ICO,投资者们在远离非法集资的同时,也要对各种虚拟货币提高警惕了,谨防其行情急转直下带来巨大损失。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