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暑运收官铁路为返程旅客保驾护航

2017-09-04 10:12 千龙网

暑假即将结束,铁路迎来暑运返程客流高峰。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各大中专院校相继开学,暑运最后一拨返程的旅客即将出发,暑运最后一个关口来临,全国各地将迎来返程高峰。对于铁路来说暑运“收官”战役马上进入“总攻”阶段。

今年的暑运并不轻松,绵绵的阴雨徘徊,甚至短时强降雨、恶劣天气,对铁路运输带来了诸多危险。泥石流冲毁了路基,砸断了供电线路,淹没了钢轨……可以说今年暑运铁路历经重重考验。

在大自然的威力面前,人力显得那么渺小和脆弱,暴风雨过后大地一片狼藉,惨不忍睹。但就是在这么恶劣艰苦的条件下,风雨中坚守的铁路职工身影不断映入各界视线,他们的默默付出与服务温暖了风雨中旅客迫切出行的心。正是他们冒着二次塌方的危险抢修线路,正是他们淌着齐腰深的水给滞留在车上的旅客送来食物和水,也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付出,让今年的暑运在风雨中仍然砥砺前,能以民需为导向服务好旅客“最后一公里”。

回过头来,我们梳理一下不难发现,今年暑运有好多新变化:首先购票不再那么繁琐、困难了,网友们的吐槽也少了。12306网站不再是热门了,不管选择何种渠道,火车票不再是“一票难求”了。这一方面是铁路部门加强了软件服务管理,另一方面是在硬件方面未雨绸缪。自暑运前夕,为在客流高峰期提供最大的运力保证,根据学生流、旅游流等出行走向入手,合理调配加开临客列车,最大限度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对图定旅客列车采取恢复图定编组、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直通能力,对进京、进沪等主要城市间列车实行满轴或满编运行,全力增加运力,有了这些得力措施,旅客才能更轻松地购买到车票。

其次,铁路很好地运用了“互联网+”这一新技术,两者相得益彰,铁路方便快捷的运输方式与互联网信息高速推送功能实现了完美结合。例如12306网站、“中国铁路”官方微博、微信、站车广播等平台,及时发布出行提示、列车动态等资讯信息。同时,微信二维码、动车组wifi等产品的相继“问世”,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京沪高铁上消费也能刷支付宝了,部分线路实现了“网上订餐”等,这种网上便利店式的服务,即使在高速行驶的高铁上也能从容地享受到,这种“智慧商旅”的全新体验,更受到了民众的一致好评。

再其次是铁路职工的坚守和奉献,用自己的身躯牢牢地扛起了安全的行车线。暑运时期恰是全国的主汛期,全国各地时而绵绵细雨,时而狂风暴雨、气势汹汹,肆虐着阻挡它的一切。在汛期,广大铁路职工手提肩扛,死看死守,全力对受损及损毁线路进行争分夺秒地抢修,保证列车通行。尽管恶劣天气的侵袭不断,但由于这支高素质队伍的维护,今年暑运鲜见大规模旅客滞留现象,绝大部分旅客都能够安全正点地回家。

现在,返程高峰马上到来,铁路部门又将迎来暑运“大考”,如何拿下这“收官之战”是摆在各铁路局面前的一大考验,正是由于这些铁路人的坚守,相信铁路暑运肯定能够圆满地画上一个句号,完成“最后一公里”的胜利。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赵志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