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砥砺奋进高铁当为“火车头”

2017-09-04 10:10 千龙网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火车头所具有的牵引功能让整列火车砥砺奋进、勇往直前。而高铁,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征途中,恰似“火车头”,发挥着独特的引领作用。

十几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高铁的建设与发展随着国力的强大和投入的增加,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便利、快捷、实惠的出行需求中,像雨后春笋、似芝麻开花,自主创新的“高速度”不仅是其主要的特征,更是其靓丽的名片,遍及国土、飞越全球。难怪有20多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将其评为他们心目中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新四大发明”之首。

其实,“高速度”不仅体现在高铁本身的速度,更体现在其建设的速度,还有其“传播”“复制”的速度。

高铁本身的高速度自不代言。从2007年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到2010年京沪高铁创下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纪录,再到2016年中国标准动车组以单列421.9公里的时速成功交会,创下世界高铁动车组交会试验的最高速,不断实现着速度的提升。技术试验速度或理论速度如此,实际运营速度也没有让人失望,尤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为代表,6月26日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分别以G123次和G124次实现首发的“复兴号”,以持续350公里/小时的速度,不仅让“千里江陵一日还”由诗情画意变成现实情景,更是将中国高铁带入一个新的境界,无论是自主创新,还是高速度,中国高铁都堪称引领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而高铁的建设速度更是令人刮目相看。仅在过去的五年,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在一路领跑中快速成网,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延长到2.2万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60%以上,“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不仅如此,中国高铁还创造了诸多世界第一:建成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大高铁、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

而如今,高铁的“传播”“复制”速度正在追赶其本身及建设的速度。在国内,高铁的名声已“传播”的家喻户晓,并已成为众人出行的首选。其“复制”的速度也是吸人眼球,预计到2020年,高铁的运营里程将达3万公里,到2025年将达3.8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将扩容至“八纵八横”,连接起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而在国外,高铁除了被外国人评为“新四大发明”之首、想把高铁带回国,更是加快了在国外建设的“复制”步伐,目前,除了已经建成通车的安伊高铁和进入实施阶段的雅万高铁,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还将迎来中巴铁路、沙特麦麦高铁、匈塞铁路、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等诸多机会。

“火车头”向来是以其奋进、勇为、向前的姿态起着引领带头作用,高铁恰似砥砺奋进的“火车头”,在高速建设发展的道路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祝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