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公交司机停车逼乘客让座不是最优选择

2017-09-04 20:26 千龙网

cd99e33ddb2b9d0ebb27016a25485f3a

近日在西安,一名老太太抱着一名孩子上了903路公交车,司机梁师傅用广播和喊话提醒乘客让座后,全车也迟迟不见有人让座,而梁师傅索性将车停了下来,大概过了五分钟,坐在爱心座上一位中年男乘客站起身,给这位老人让了座,他才重新启动车子。事后,梁师傅此举也引起了争议。

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既是社会大力倡导的文明新风尚,也是我们每个人道德自律的使然。特别是在那些没有明显提示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车厢里,我们就更加需要积极主动参与其中。

然而,现实中,公交车上也时常出现令人尴尬的一幕:见到老弱病残孕者,有的是视而不见;有的是压根就没有想过给其让座。西安这位老太太抱着孩子上903路公交车就遭遇了此番尴尬情景,无奈之下,公交司机为逼乘客让座竟然停车5分钟,等有乘客让座后,才起步开车。

应该说,公交司机的出发点值得肯定,一来通过停车逼乘客让座,或许,他的无奈之举,或多或少也能在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方面起到触动作用;二来可能也是替自己和老太太着想。因为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假如老太太抱小孩在车内站立,这样不利于人身安全,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对老太太和孩子,对公交司机,以及公交公司都极为不利。

不过,笔者认为,公交司机出发点是好的,但这并不代表其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就是正确的。乘客购票上车就已经与公交公司达成了契约关系,安全准点将乘客送达目的地,本来就是公交司机的职责所在。现在公交司机停车逼乘客让座,既不合法,更不合理。

由此可见,公交司机停车逼乘客让座不是最优选择。正确做法是,对乘客多些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劝人让座,就要有诚意,尽可能做到,说理要说透,讲问题要讲够。只有通过丝丝入扣摆事实、讲道理的办法来打动乘客,感动人,才能让乘客心悦诚服地让座。我想,这样的让座,既有意义,又能让人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