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董卿三分钟三次跪地采访是真正开学第一课

2017-09-04 14:35 千龙网

1BEp-fykpyua5343492

“董卿跪地采访”在微博上成了热搜,热度一直持续到今天。被反复播放那段“董卿三分钟三次下跪”的视频来源于2017年9月1日的一档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

堪称央视“一姐”的董卿,骨子里透着一种高贵和典雅,用“满腹诗书气自华”形容再好不过。同许多地方卫视一样,央视现如今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文艺类节目,诸如《朗读者》,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实现让文化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作用。

令人意外的是,这一节目的受众群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受限,而是受到了来自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群体的喜爱。透过眼神,我们可以看到董卿的“三次下跪”别有一番韵味。正如《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中国骄傲”一样,董卿也是一种“骄傲”。节目邀请了以中国硬汉形象火了整个暑假的吴京、著名的钢琴演奏家郎朗以及当红小鲜肉吴磊等一系列孩子心目中的“偶像”。同时,节目中也邀请如北师大王宁教授这样的专家,为孩子们教授中国汉字、中国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这样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节目,让许多家长和小朋友们感受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让最有说服力的人物来讲解和主持这一课实在是妙不可言。

从董卿三次跪地采访的对象来看,许渊冲是一位从事翻译工作已经70多年的翻译大师。带着崇拜又尊敬的眼神,与老人保持平视,带着关切又心疼的语气问候老人,董卿每一个动作都诠释了优雅、谦逊、大方的中国女子姿态。她被称为“最美的中国骄傲”,实际上是在向尊老敬老的文化精神致敬,这也给《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增添了几分色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金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