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劝退调皮孩子折射教育懒政

2017-09-04 14:28 千龙网

这两天正是中小学学生们开学的日子,愉快放纵的暑假已经成为过去式,迎接他们的是又升了一个年级,开始为学业忙忙碌碌。可开学这件事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济南的范先生一家来说,开学这几天可把他们愁坏了。范先生表示,他们家即将上一年级的范小明同学正面临无学可上的问题。(9月3日 齐鲁网

一句“太调皮不好管理”就将孩子拒之校门外,这样的理由又有谁能接受呢?仅仅四个小时的时间,学校又是如何断定孩子难管理的呢?再说,调皮本就是孩子的天性,难道这样的孩子就应该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吗?对学校而言,劝退看似是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实则是想“一劳永逸”,减少教育成本,只是苦了孩子,刚开学即退学,法定的受教育权又由谁来保障?

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受教育权,应当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未成年学生。显然,孩子接受教育是法律的刚性要求,虽说学校只是劝退,但间接上也是一种开除行为。不得不说,劝退调皮孩子,即便学校的理由再冠冕堂皇,也是对孩子的歧视,更是对法律的无视。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每一个决心献身教育的人,应当容忍儿童的弱点。学校作为教书育人之地,老师作为传道授业之师,有责任和义务对学生的不当行为进行纠偏,而对于小范的调皮行为,学校和老师难道没有更好的办法进行管理吗?为何非要采取如此简单粗暴的“劝退式”教育呢?何况小范只是有些调皮,尚罪不至劝退,只要多些宽容和耐心,又何来的难管理之说?

笔者以为,凡事都要讲求合理合法,学校劝退调皮孩子看似是小事,却既不合法又有违教育本真。学校只是一味追求方便管理就劝退调皮孩子,折射出的是一种教育懒政,值得各方警惕!希望学校以此为戒,积极探索管理学生的新方法、新举措,切莫采取“一开了之”的粗暴管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