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防动画“人才流失”不能只靠“炒热”专业

2017-09-04 14:20 千龙网

动画赛场选手柴琦还告诉记者一个现象,2012年,他动画专业大学毕业,其中,班里50多名同学中只有他一个人还在从事动画专业。在业内,实际上这已经是大家知道的现象——动画专业的学生,毕业反而不做动画,很普遍。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悖论:一边动画市场火爆,急需人才,一边却是大量的人才流失?(9月4日 《中国青年报》)

台上,1分钟的短片;赛场,15个小时制作。动画制作如同戏剧般讲究的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与国粹比起来,动画更能彰显潮流与现代,然而曾经趋之若鹜的热门专业在就业时却遭遇冷门尴尬,其背后的是非曲直更值得我们深思。

正如参赛选手柴琦所言,曾经“班里50多名同学中只有他一个人还在从事动画专业。”50与1的对比虽然不能从宏观上说明什么专业大趋势,但是也分明看出了曾经专业热门与如今就业遇冷的尴尬。曾经以为选个好专业就能高枕无忧,但是大学四年的瞬息万变并不意味着曾经的“高大上”在毕业“临门一脚”时候还是“香饽饽”,如同动画专业一样,表演、旅游管理等等曾经被广泛追捧的专业被亮“红灯”的尴尬提醒我们,防止热门专业人才流失不能仅仅靠“炒热”。

不可否认,很多专业设置的唯“名利”论导致某些不具备师资、教育力量的学校对一时看起来“高大上”的专业一窝蜂地跟风,从而让学校“千校一面”、“专业趋同”,客观上造成了学校有专业没能力的脱节现象。其实,任何专业都有市场,而专业的命运取决于高校和学生的选择。

学生需要清醒认识和不懈努力,选好专业、选好适合专业;学校不仅需要靠谱老师,更需要精细化的教育方法,遵循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塑造好每一个学生,而不是单纯的靠炒热专业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其实,只要高等教育质量有保障,学生有知识和能力,就人人都有一把闯荡社会的金刚钻,也就不会有专业的“热门”、“冷门”一说,任何专业都不难就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谭小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