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看浅山区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7-09-01 19:08 千龙网

密云区西邵渠村水上公园建成前后对比图。上为建成前。密云区供图 郝祥祥摄 千龙网发;下为改造后。千龙网记者 戴琪摄

  密云区浅山区西邵渠村水上公园建成前后对比图。上为建成前。密云区供图 郝祥祥摄 千龙网发;下为改造后。千龙网记者 戴琪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头枕优质山水资源的浅山区,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建设成为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除了自身奋发图强,还得采取严格措施掌控地区发展的方向盘。

今年7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门头沟调研,谈到浅山区违法建设治理时说,美丽乡村美不美,一看环境,二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而这两点正是浅山区问题的症结和治理的重点。

日前,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严禁严管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管严控浅山区开发建设。要开展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明确政策边界,切实控住增量,治理存量,保护好浅山区这一生态脆弱地区,将其建设成为首都的生态屏障。

好资源不会用、用不好、滥用瞎用,是不少资源丰富地区发展不好的通病。浅山区处在平原向山区过渡地带,矿物资源丰富,水库分布多,是反映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晴雨表”。浅山区在发展中面临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生态环境破坏、产业低端、服务设施缺乏等诸多问题,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生态、法律意识差,二是目光短浅,缺乏长远规划和统筹。

浅山区首先要抓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用好手里的“好牌”。要充分借鉴平原造林工作经验,抓好生态林断带、废弃矿山和宜林荒山荒地等大尺度“块状”绿化。加大对废弃矿山、采空区的生态修复、生态保育和小流域治理工作力度,积极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守住手里绿水青山的好资源。

其次要严禁严管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工作,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严禁严管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措施》《北京市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方案》。相信在市、区、乡(镇)、村共建共治下,浅山区定能成为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

不管是浅山区治理,还是美丽乡村建设,最根本的目的都是解决好民生问题,让百姓受益。做好浅山区生态保护工作、守住浅山区公共资源,才能发展乡村旅游业、发展经济,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和环境,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