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熊孩子闹机场”谁之过?

2017-09-01 09: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熊孩子闹机场”谁之过?

8月23日,因台风原因,南宁机场一航班无法起飞,一群未成年人在家长的“指示”下抢占航空公司柜台,并在柜台里玩起了游戏。记者了解到,事发原因是因航班受台风影响后,旅客不满航空公司安排,在未经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允许情况下,强行让孩子进入柜台内。最终,警方赶到现场,劝离进入柜台内的孩子,并对孩子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8月31日《北京青年报》)

“指示”孩子是可怕的反向教育

何勇海

因天气原因、安全原因等造成航班延误,一些乘客似乎总有“闹机场”的不良风气。在网上一搜,“醉汉未赶上飞机要求退款被拒,大闹机场还怒打警察”“一家人误机后大闹机场,对警察扇耳光后反咬警察打人”“女子误机大闹机场,辱骂拉扯警察被刑拘”之类的报道时有所见,而且还都是发生在近期的。而这一次在南宁机场,对改签航班班次及座位分配不满的大人们,除了自己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之外,还“指示”孩子参与其间,这恐怕是闹机场的升级版,显然不明智,甚至是愚蠢的。

“指示”孩子闹机场,是在利用孩子们的无知无畏,做不文明、不道德甚至违法的事情。航班因台风等恶劣天气原因,或者因机械故障而无法起飞,这是谁都无法避免的,采取过激行为,严重扰乱机场秩序,于事无补。乘客的着急心情可以理解,但航空公司对于航班延误的无奈,乘客也应当理解,保障飞行安全才是共同的终极诉求。即便是航空公司、机场的人为原因造成航班延误,也应通过合理方式沟通解决。对于这些并不深刻的道理,闹机场的孩子们或许不懂得,但作为大人,难道也不懂得?

必须强调的是,根据我国《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旅客应当文明乘机,合法维权,不得违法进入机场控制区,堵塞安检口、登机口,冲闯机坪、滑行道、跑道,拦截、强登、强占航空器,破坏设施设备,或者实施其他扰乱民航运输生产秩序的行为。发生在南宁机场的那一帮孩子未经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允许,强行进入柜台内大做游戏,声音非常大,场面十分混乱,显然也在这个规定所禁止的范围之内。家长教育孩子,本来应该正向教育,让孩子遵纪守法、文明出行,而非反向教育,将孩子往歧路上带。

说穿了,以“指示”孩子闹机场的方式来表达大人的不满,目的在于规避大人的责任。这样做对孩子的成长与人生来说,却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未成年人的孩子相当于白纸一张,遵守规则的观念在他们头脑中还远远没有形成,反而对大人的言传身教有样学样,今天大人指令他们做“机闹”,未来他们极可能在缺乏基本的规则意识与乘机素养之下,成为真正的“机闹”,受到应有的制裁。依法惩治“机闹”的违法行为,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部门行动,相信在未来,对这类行为的处罚只有更严,没有最严。

正是基于大人“指示”孩子闹机场的后果,有可能由孩子的未来来埋单,我觉得,处理类似事件,不应仅对孩子家长进行批评教育。《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规定:扰乱机场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至十日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对“指示”孩子闹机场之类的行为,也要根据情况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