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寒门该不该养贵子的争论该歇歇了

2017-08-31 13:57 千龙网

近日,网上一篇名为《最可悲的教育,是寒门养“贵子”》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文章提出“普通家庭,父母节衣缩食把孩子当‘富二代’来养,换来的却是孩子的自私自利,虚荣无度”、“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往往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成为被金钱控制的奴隶,要么变成天真烂漫的‘圣母’”。

但是有人提出质疑,认为寒门只有出“贵子”才能实现家庭阶层的上升。他们认为寒门家庭致力于培养孩子、孩子又争气成才,这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有利于社会阶层流动,维持社会活力。

笔者认为,寒门到底该不该养“贵子”,不能一概而论。必须从家庭和孩子本身品质特点综合考虑衡量。首先我们应该清楚寒门的定义是什么,大家普遍认为的寒门就是指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家庭。但不同的“寒门”会有不一样的品质特性,有的家庭虽然经济条件不好、社会阶层较低,但是父母孝顺、自强、懂得感恩,具有良好的个人思想道德品质,这样的寒门就应该养“贵子”。这样的家庭培养出的“贵子”一定是孝顺、懂得感恩、自强自立,长大后能够反哺家庭和社会的。

相反,有些寒门,不仅家庭经济条件差,父母精神世界虚无,只知道节衣缩食、倾其所有给孩子更好的物质条件,甚至把阶层上升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孩子身上,甚至把孩子的优秀当成唯一炫耀的资本。这样的家庭培养出的孩子自然是冷漠、自私甚至超乎年龄的成熟,他们根本看不上父母的付出,甚至永远觉得父母亏欠自己。像引发网友热议的一条吐槽十岁小侄子的帖子,小侄子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奥数、围棋、轮滑各种业余爱好也出类拔萃,和叔叔聊天时吐槽自己的父母没什么钱,不配拥有他这么优秀的儿子。这样的寒门显然不应该以“养贵子”为目标,而应该培养孩子吃苦耐劳以及学会感恩。

寒门该不该“养贵子”的命题完全不成立,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鲜明的性格特点。透过这些争论我们更该看到,“寒门难再出贵子”根源在于我们社会资源的不均衡、教育机会不公平,以及阶层的固化。不管是不是寒门,养不养的出贵子,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学会感恩都将是每个孩子终身的课题。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沈俊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